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2000村民集体脑中风”,警示了什么?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 17:25:00  来源: 云南网
视频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一个村子有2000多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医保账户都出现了“脑中风”的医保结算记录,这件离奇的事情就发生在山东菏泽单县莱河镇崔口村。10月19日,国家医保局、省医保局督导组进驻单县,现场督办媒体曝光的有关问题,并要求以案为鉴、举一反三,严肃查处基层医疗机构乱象和欺诈骗保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和医保基金安全。

  如果不是一位村民得了急性阑尾炎,闹出申请理赔时被拒的事情,这种群体“脑中风”荒唐的事不知何时才能被揭开。“脑中风”的“乌龙球”,是村医朱某菊不按操作规范如实录入正确的疾病名称,图省时省事,仅通过双击空格键等方式,将疾病编号为“0001”的“脑中风”直接默认生成疾病信息造成的假数据。

  “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曹雪芹在《红楼梦》中的这个告诫,在朱某菊身上再次应验。朱某菊贪图利益,利用每虚报1次诊疗记录可以套取5元诊疗费的漏洞,在2016年1月至2021年9月近6年时间里,制造诊疗记录49633条,涉及总金额564395.29元,实际报销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金376968.03元。目前,单县公安机关对其冒用个人信息、虚报诊疗记录获取的违法收入逐项核实,朱某菊也因涉嫌诈骗犯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朱某菊这么干,危害十分明显。谁都知道,医保是人民群众的“救命钱”,医保制度是保障人民健康的一项基本制度。我国现在还不富裕,近亿人刚刚走出贫困泥淖,小康社会医保体系相对脆弱,有限的医保资金必须用在刀刃上。套取医保费用,不但触碰了法律红线,也为道德所不容。

  杜绝类骗保问题的发生,首先要堵住制度漏洞,诊疗记录不能长时间里无人检查、无人监督。其次,提高村医从业门槛,不仅要有医师资质,还要在政治上把住关口,并经常进行职业教育,提高道德素养;骗保行为严重触犯法律的,应当设限不准进入。第三,加强执法力度,从严刑峻法上消减骗保冲动,让骗保者人财两空,形成不敢、不能、不想骗保的社会氛围。

  近年来,医疗骗保案件时有发生,表现手法不尽相同。但因为相关法规不健全,惩戒力度不够大,违法成本又过低,日常监管不到位等诸多原因,让骗保荒诞不断上演,让医保资金大量流失。亟需敲响亡羊补牢警钟,亟待形成依法惩治震慑。

  刑拘朱某菊,给那些还在做骗保梦的人立起了一个警示。警示不要有侥幸心理,出来混总是要还的;警示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再看似缜密的造假行为,总有败露的一天,到秋后算账的时候,那就为时晚矣、追悔莫及。

  医生悬壶济世,是大爱仁者,是全社会为之仰慕的职业,千万不能为了不义之财,毁掉了让人尊敬、熠熠生辉的桂冠。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