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还有多少形式主义等着“罚站”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 11:23:56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还有多少形式主义等着“罚站”

  所谓的“大企业病”,根子不就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吗?指出这一点,不是说其不可救药,而是更想强调同仇敌忾,形成根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共识和土壤。

  这几天,网上流传一组照片。10月16日深夜,在接近零摄氏度的气温中,海航控股领导班子成员身着夏装在海航控股北京基地室外实地感受北京换季后的骤寒天气,体验一线员工户外等车之苦。这样的“体察民情”,在寒风中意味深长。(10月19日澎湃新闻)

  事件的起因,还得回到10天前。10月9日,有夜晚路过海航控股北京基地的旅客,看到有乘务员在基地门口蹲在路边等车,冻得瑟瑟发抖,拍了张照片发给海南省海航集团联合工作组组长、海航集团党委书记顾刚,并留言提出了建议。针对旅客的建议,顾刚第一时间在工作群里对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并指出,“不要坐在办公室就感觉四季如一……员工关爱很多时候其实不需要太多成本,就是需要用心和关注”。

  一层秋雨一层凉,深秋北京的街头还是很冷的,可不是歌里所唱的“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人是要有同理心的,这才有了旅客的拍照,也才有了顾刚的回复。按理说,事情到了这里,就可以画上句号了。都说“老大难老大难,老大重视就不难”,何况换装也不是多难的事情。然而,时隔一周,海航集团党委在工作检查中,发现海航控股仅仅一纸公文,不调研,不了解具体情况,没有拿出解决办法,不跟踪办事效果,迟迟未进行相应调整。

  有句话叫做出现问题不可怕,发现不了问题才是最大的问题。如果说事情的一开始,是同理心的问题,主要是对基层员工的关爱不够,那么到了最后,则是作风的问题,这也是海航集团党委批评的,“存在严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讲,一开始发现不了问题,任由员工“冻得瑟瑟发抖”,何尝没有作风的问题?不知道南方北方、白天黑夜、室内室外的差异,任由“乘务员冻得瑟瑟发抖”,内部到底是没有发现的能力,还是发现了根本没有当一回事?

  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可谓一个由来已久的问题,就目前来看,恐怕谁也不敢说具有天然的“免疫力”,能够保持“金刚不坏之身”,可以永远置身事外。就拿企业来说,看似始终承受着竞争的压力,接受着市场的洗礼,有着强大的领导力和执行力,但在事实上也同样可能受其侵蚀,而且很有可能浑然而不知。所谓的“大企业病”,根子不就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吗?指出这一点,不是说其不可救药,而是更想强调同仇敌忾,形成根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共识和土壤。

  有人把海航控股领导班子成员在寒风中的照片,称为是集体“罚站”,这种说法未必准确。但有一点启示,那就是对于大搞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人,有必要让其“罚站”。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之所以难治,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背后有着精致利己主义,其消极无为、推诿甩锅有着精明的算计。说穿了讲就是不害怕,无所事事连着无所畏惧,有好处的事就做,无好处的事就不做;做了劳力劳神,不做也没有什么损失。很多时候,连“小黑板”都不会被敲,遑论什么“罚站”了。正是因为“法不责众”,当事人“泯然于众人”,这才导致很多问题解决不了,很多事情落实不到位。

  因为一张空姐冻得发抖的照片,领导班子成员集体挨冻的画面,给人留下了很深的感触。首先是发现不了问题,接着是不去解决问题,连上级批示也可以虚与委蛇, 这正是领导班子集体挨冻的画外音,这样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不反怎么能行。这是不是“罚站”,或许没有必要深究,但也不必讳言,现实中类似现象不少,还有多少形式主义等着“罚站”。(毛建国)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