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用“加强针”筑牢防控安全线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 17:46:00  来源: 云南网

  昆明市有序推进青少年人群疫苗接种 黄兴能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何冠军

  10月17日,全国多地报告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数字虽然不多,但潜在的疫情传播风险却并不小。实践告诉我们,无论什么时候,无论什么情况下,我们必须牢牢绷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之弦。特别是云南有着4060公里长的边境线,有25个边境县、134个抵边乡镇和抵边农场,19个国家级口岸、6个省级口岸和65条边民通道,是祖国西南安全屏障,疫情防控历来责任重大,不可有丝毫的松懈麻痹。

  接种疫苗是疫情防控最有效、最经济的办法。10月11日以来,云南多个边境县开展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同期,全国诸多省市加强针接种持续铺开,山东、湖南、重庆等多地也发布加强针开打通知,目标人群为接种灭活疫苗或康希诺疫苗满6个月的18岁以上人群。落实接种通知精神,积极接种“加强针”,可以有效对冲疫苗接种后保护效果随着时间延长而减弱的效应,激发人体产生更高的抗体保护,从而形成疫情防控的牢固防线。

  从整体上看,“加强针”疫苗接种推进顺利,云南结合省情特点,在全省范围内将旅游业从业人员、边境县市人群优先纳入接种范围;丽江市、红河州等还将旅游行业从业人员和60岁以上人群纳入加强免疫接种范围,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可与积极支持,进一步筑牢了边境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但是也有少数群众存在消极等待心理,或者认为我国疫情防控措施得力,国内感染风险较低,疫情传播风险不大,对接种“加强针”不主动、不积极;或者认为已经接种过相应疫苗,自己身体足以抵抗病毒侵袭,拒绝接种“加强针”……这些偏见和错误认知,在一些人群中蔓延传播,影响了“加强针”疫苗接种的推进,削弱了疫情防控防线的牢固程度。

  接种疫苗是公共责任。“在所有人都安全之前,没有一个人是安全的”,接种“加强针”疫苗,是对自己健康的负责,更是对亲人、同事、他人和社会公众健康的担当。今天的一“臂”之力,就是明天的幸福安康,也是筑牢疫情防线的不可缺少的材料。每个人都要在行使公民权利的同时,切实履行好相应的责任和义务,尽快接种“加强针”疫苗,为了公共卫生安全,更加积极踊跃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坚定不移地抓好“加强针”疫苗接种工作,加强宣传发动,科学设置接种点,搞好组织,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安全的接种服务,确保“加强针”疫苗适应人群应接尽接,筑牢云南疫情防线,才能持续书写云南高质量发展的精彩新篇章。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海龙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