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要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要论 >> 正文
用环保新时尚助力生物多样性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 10:49:58  来源: 云南日报

  原标题:用环保新时尚助力生物多样性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期间,新闻中心举行了以《国际青年眼中的环保与节能减排》为主题的云采访。2021年被人民网评选为“全美十大华人杰出青年”的昆明姑娘陈紫楠,作为云采访现场主导嘉宾,向全球青年推荐环保生活方式,她建议大家不要购买过度包装或塑料包装的产品,购物时带上可以循环利用的购物袋。用维修替代购买,理性看待快时尚。同时减少一次性酒店用品的使用,外出用餐自带餐具等,让每个人都能轻松地把环保付诸实践,把低碳生活方式变成一种时尚。

  相比中老年人,青年显得更钟情于过度消费和快时尚。快餐、快购及快速更新生活用品的生活方式,虽然给生活提供了便利,却会消耗大量资源,增加碳排放和环境负荷,继而危及生物多样性。正如陈紫楠所说,在亲眼见到了误食塑料的海龟、千年不被降解的塑料袋、被石油包裹的海鸟后,她更加强烈地意识到环境保护迫在眉睫、人人有责。

  云南不仅以生物多样性及保护闻名于世,环保节约行动中也不乏青年的觉悟和智慧引领。在我看来,昆明姑娘陈紫楠倡导青年参与环境保护工作,是COP15期间一个生动而富有感染力的细节,仿佛金马碧鸡坊的“花仙子”化为真人,走上了世界舞台。

  但唤醒广大青年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识,进而凝聚共识,还需要各方协同合作、统一行动。比如,许多青年已选择使用不带塑料吸管但有特殊设计装置的咖啡饮品,但其他果茶、牛奶饮品仍配置塑料吸管,这就让咖啡商家的“减塑”“去塑”行动孤掌难鸣。再如,一些青年购买了节能环保的纯电动汽车后,发觉充电仍不便捷。今年国庆节假期,一些地区高速公路上的充电桩太少、充电太慢等各种问题暴露无遗,令绿色出行演变成了“人在囧途”。对此,亟须提升产品标准,依靠技术创新补短板,通过制定行业统一的环保节约方案、加大新能源车的续航里程、增建充换电站等措施,让更多人爱上绿色商品。

  勇于接受新变革的青年是世界的未来,也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未来。此次大会参会代表中,青年被单独组成“方阵”,显示出COP15对全世界青年群体的重视。各国青年在云采访平台上济济一堂、互学互鉴、协同合作,分享守护美好未来及促进世界经济绿色复苏心得,争当低碳生活方式和环境保护行动的学习者、实践者、传播者,这样的场面展现出青年担当,凝聚了建设清洁美丽世界的共识。青年多为世界添点绿,不仅将切实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可持续发展,也会在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同时壮大环保产业,拓展出更多年轻人喜欢的绿色工作领域。

  人们期待广大青年在助力生态环境建设中积极释放青春活力,充当连接大众和自然的桥梁,传承保护自然的经验,采取适当行动推进绿色革命,用环保新时尚为生物多样性贡献力量。(易晖)

责任编辑:王海龙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