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莫让“一日租友”蒙蔽了眼睛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17:30:23  来源: 云南网

大众点评APP评价内容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斯涵涵

  如今青年群体中悄然出现了“一日男(女)友”情感体验类服务。在一些视频平台上搜索“一日男友”,能找到某博主在某线下门店租到一日或多小时男友的体验视频。在某电商平台上搜索“一日男友”,则会跳出同款“一日男友”体验的链接,价格从几十元1小时的“盲盒”到30分钟190元的“首席”不等。有的店铺甚至介绍“一日男友”服务是给闺蜜生日送礼的“佳品”。

  聊天30分钟190元、牵手一次100元、包天、包周、包月等服务收费各不相同,店铺会根据“男友”的接单数量、月度续单量、声音、性格、颜值、服务态度和客户反馈等进行综合评估给其定级,进而收取不等的费用,可谓是明码标价,男女无欺。

  “一日男友”既可以抵御日常独处的寂寞,体会恋爱的感觉,说不定还可以弄假成真,出租者也可以赚些零花钱,看上去一举多得,颇为诱人,故而,不少年轻人踊跃尝试。

  然而,当情感被人将其作为一种职业或交易,供需双方各怀有什么目的不难想象,按照市场价格规律,其中蕴含的风险也不难预测。纵然有年轻人抱着单纯交友的目的,但“有偿”的前缀,都让陌生人交友的过程变得功利而吊诡,你看中他的情,他看中的是你的金钱。

  “一日男友”兴起折射了当下年轻人“情感教育”的缺失:一些学生思想尚不成熟,受外在不良社会风气的影响图新鲜、刺激;或者是青年学生原生家庭等原因造成情感缺失,希望通过“一日男友”寻找情感依赖。租友行为正变得日益集群化和常态化。

  “一日租友” 莫脱离法制和道德的轨道。我国法律规定,从事婚姻介绍服务业务的机构,均应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办理手续,民政局审查批准后纳入工商登记管理,而根据《广告法》《电子商务法》相关规定,网站运营商明知或者应知广告虚假仍设计、制作、发布的,应当依法承担连带责任。平台的服务内容“必须符合法律并且不违背公序良俗”。

  平台方作为提供服务的媒介,应当严格审查服务内容,如果有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平台方需要承担监管责任。因此从规避风险、承担社会责任的视角来看,提供租友信息的网站应该履行好网络服务者的主体责任,禁止该类具有特殊人身关系的服务。而不能利欲熏心,游走在法律的灰色地带。主观部门更要强化监管,莫让不良分子将租友网站变为色情、淫秽乃至诈骗的平台。

  至于那些认为既消磨时间、又刺激还能挣钱的年轻人,不要被花里胡哨的“爱情传奇”迷失心智,天上不会掉馅饼,真挚的爱情还是要靠彼此用心寻找,真诚相待,而不能当一桩交易,这方面血的教训已然不胜枚举。毕竟,出租的船票登不上真爱的小船。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