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对焦“适老化”拥抱“银发潮”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 18:10:36  来源: 云南网

央视《新闻联播》相关内容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段宗科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在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老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代表党中央祝全国老年人健康长寿、生活幸福。

  “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重阳敬老是自古以来不移不变的主题,而敬老应当不仅在特定时间节点被提及,更应成为日常生活中自然而然的行为。特别是随着人类社会的进步与个体平均寿命的增长,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全世界必须面对的新课题。这种情况下,也就愈发需要我们在加速构建“适老社会”上做出努力,从而以高质量的“适老化”更好拥抱“银发潮”。

  人口老龄化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挑战不可避免,必须直面。据估计,到2050年的时候,全世界将有150个国家和地区进入老龄化。而中国又是老年人口数量最多,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最重的国家,这使得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中国不可回避的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老龄工作。事实上,早在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就印发了《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以系统规划积极全面应对人口老龄化。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作为世界上人口老龄化较高、老年人数量最多的国家,面对人口老龄化挑战,我国不仅有积极的态度,更有打好主动仗的行动。而在《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文件的相继出台,以及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的实践过程中,我们也日益发现“银发潮”带来的不仅是挑战,同时也意味着深厚的“银发经济”的潜力亟待挖掘。

  善谋者胜,远谋者兴。伴随人口老龄化而来的机遇需要紧紧把握,而把握机遇就必然要在思想观念和实际行动上因时因势而求变,尤其要在“适老化”上加快脚步。正所谓,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只有实现“供”与“需”的适配,让两方面能够真正无缝对接起来,挑战的压力才能更好转化为发展的空间。这不仅对制度创新、政策供给、财政投入提出了更高要求,无形中也在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支撑体系上持续“加码”。

  “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践行这一承诺,对焦“适老化”既是谋当下也是谋长远,而当全社会都能越来越好地拥抱“银发潮”时,全社会也必然能够在把握发展机遇的同时,为我们每一个人的银发时光铺陈幸福底色。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