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罚款34.42亿”警示了谁?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9日 17:26:45  来源: 云南网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10月8日,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美团在中国境内网络餐饮外卖平台服务市场实施“二选一”垄断行为做出行政处罚,罚款共计34.42亿元。

  外卖“巨无霸”美团被处以超过34个亿的巨额罚款,再次释放出清晰的信号,中国将坚定不移打造公平公正、更有利市场主体健康成长的法治化市场环境。2020年以来,由于遭受新冠疫情的冲击和影响,不少市场主体面临严峻的生存发展困难。但与此同时,亦有相当大的数量的市场主体,在危机中发现和捕捉到了先机,如不少传统餐饮业的经营者依托互联网配送平台,以“零接触式”服务的增长对冲堂食业务的消减。客观地看,包括美团在内的外卖递送企业借势做大规模,对拓展服务业态、发展传统产业新业务、解决社会就业等方面,做出过有益的探索,但不容忽视的是,由于市场法治环境尚不完善,加之各种新业务、新业态层出不穷,职能部门的监管措施难免出现疏漏。既要一如既往地推动各种新兴经济业态的发展壮大,又要健全完善市场法治环境,及时对各种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进行处罚,是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维护市场公正公平秩序的应有之义。

  美团被罚,是对其网络餐饮外卖平台之前的管理乱象“买单”;依法维护商家、消费者合法权益,美团为其他网络平台提供了可资参考的“前车之鉴”。一段时间以来,针对某些网络餐饮外卖平台的吐槽不绝于耳。比如,有餐饮商家抱怨外卖平台抽取份额比例过高,一度从最低时的0比例,上涨到营业额的25%甚至更高;再比如,有外卖骑手反映平台派送机制过于机械化,有时导致骑手为了完成“打卡”任务、而不得不多走弯路绕路浪费资源;还比如,有的消费者对网上购物体验不满意,虽然有投诉但是并不能及时收到平台反馈,有的反馈也是不痛不痒、对于解决问题来说于事无补……2020年美团在中国境内销售额超过1147亿元,越是经营规模在做大做强,越是需要坚持市场法治化原则,越是需要强化自我革命意识,抓紧查漏补缺修订机制治理各种管理乱象。

  良好的市场发展环境,既有利于各类传统产业抢抓机遇转型升级,也有助于各种经济新业态“破壳”面世,能够促进有序市场竞争、加速市场资源要素自由流动,进一步激活市场主体创新发展潜力。美团在网络餐饮外卖平台服务市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违反《反垄断法》,理当受到依法处理。各类市场主体企业应以法治化为准绳,合力构建健康有序的法治市场环境,蔚蓝的中国经济“大海”必将迎来万舸争流竞发盛况。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