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任性的“拉闸限电”伤了谁?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7日 16:35:57  来源: 云南网

  相关微博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段宗科

  连日来,东北地区出现用电供需紧张局面,多地出现限电现象,引发争议。然而从舆论反馈来看,拉闸限电似乎并没有解决问题,反倒引来一片怨声载道。

  事实上,最近一段时期,从企业用电到居民用电,从南方到北方,全国多地拉闸限电背后,都传递出了一个共性——配合地区“能耗双控”要求。表面上看,拉闸限电可能与广东、江苏、浙江、辽宁等制造业集中地区未完成“能耗双控”要求有关。压力之下急踩刹车,选择以拉闸限电的方式来控制能耗,或确属无奈但也着实给人以慌不择路之感。况且,拉闸限电不仅不是治本之途,反倒会令人暗骂“早干嘛去了”。缺规少谋的拉闸限电伤了生产,该跟谁来算?

  此番拉闸限电之所以备受关注,更重要的原因还是影响了居民正常生活用电。“大早上就停水停电,孩子还等着做饭上学呢”“上网课时不时就停电”“已经三天没洗头洗澡了”,除了网上此起彼伏的埋怨,现实中更有因交通信号灯没电不亮导致拥堵的情况。早已被人们埋藏记忆深处的画面,时隔多年竟然再次出现,这显然已经不是一句“呵呵”可以了之的了。不论青红皂白的任性拉闸限电,影响民众基本生活,伤了民心民情,也影响了政府公信力,这笔账得好好算算。

  我们的企业和群众都是通情理、讲大局的,摆明事实、讲清道理、做好预案、提前告知,对于必要的限电,他们不仅理解也会给予支持。但这并不是说拉闸限电就是可取的。深入分析会发现,限电问题与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有关,根本上反映着中国电力系统结构性矛盾尚未解决。在管不了煤价上涨,也管不了发电厂内部经营,更管不了电价的困境下,也就只好一限了之了。但是在闸刀拉下的同时,不仅伤了企业、民心,也必然给政府公信力带来无可挽回的伤害。

  长远问题要考虑,眼前的燃眉之急也要解。拉闸限电或许是最直接最快速最有效的,解决当下问题的方法。只是还需相关部门做好充分的统筹安排,尤其要把民生摆在头一层。近两天,一些地方也已作出表态。辽宁召开电力保障工作会议,要求避免拉闸限电涉及安全生产、民生和重要用户;吉林召开保电煤供应保温暖过冬保工业运行视频调度会议,要求坚决守住民生、发展和安全底线。

  限电关乎降低能耗,关乎千家万户,拉闸一定不能任性。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