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上新境界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7日 16:35:00  来源: 云南网

  央视新闻相关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何冠军

  9月26日,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共有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名代表以线下或线上的形式参会。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是“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主席在致峰会的贺信中强调,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担起为人类谋进步的历史责任,激发数字经济活力,增强数字政府效能,优化数字社会环境,构建数字合作格局,筑牢数字安全屏障,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产生于全人类命运紧密相通、相连的事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以开阔的视野和宽广的胸怀集中体现出我们党执政兴国的创新智慧。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各种复杂严峻的挑战,人类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加强合作,共克时艰,携手前行。

  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合乎逻辑的延伸。互联网快速发展,打破了人与人之间沟通交流的空间阻隔,推进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现代人类生活,使“地球村”由梦想变成现实。互联网使各国互相联系、互相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已经成为人类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激扬发展新优势的需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步伐进一步加快,“云开幕”“云巡展”“云带货”等活动广泛应用,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及5G技术融入产业链条各个环节,数字经济正在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互联网在重启全球经济发展、恢复社会正常运转、推动国际抗疫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以峰会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国际社会深化数字合作,增强网络空间的团结互信,向全球网络空间释放合作诚意、传递信心力量,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必将有力促进“数字化”与“产业化”的良好互动和双向赋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开更广阔的空间。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需要共享共治。互联网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的红利,数字文明不但涵养了发展的新动能,促进了发展方式的升级转化,还供给了更快捷更方便的新型服务,日益改变着我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但是,互联网的虚拟和开放特性也带来了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公民个人信息泄露,网络诈骗蔓延,虚假信息泛滥,国家安全受到威胁……由于网络空间没有边界,隐藏于任何角落的病毒、病菌,如果不及时清除,都可能破坏网络空间生态,酿成危害全人类的祸患。必须坚持共享共治原则,协调行动,共同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努力构建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

  数字化的趋势奔涌而来,不可逆转。抓住机遇,不断深化对网络发展规律的把握,持续创新互联网治理的制度方法,开创数字合作新局面,打造网络安全新格局,推动“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建设跃上新境界,才能让数字创新成果造福各国人民。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