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用好假日“限游”这块试金石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7日 16:35:57  来源: 云南网

  腾讯视频相关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近日,腾讯游戏、网易游戏发布了关于国庆节假期未成年人限玩的通知,调整了国庆假期的限玩时间。

  伴随时代发展,特别是科学技术的进步以及互联网应用的日趋成熟,网游对青少年健康成长有着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如果在游戏的体验时间长短、作息节点等方面把握得适当,网游无疑有助于调节青少年情绪,甚至可能提升网络技术运用能力,但一旦控制不当,让青少年沉迷于其中不能自拔,表面超炫超酷的网游,就成为披着“看上去很美”外衣的噬人恶魔。正是因为网游存在有利有弊的二重性,所以对网游的判断,就不能简单地以“好”或“坏”来予以判断,而是要针对不同使用或体验对象,因人而异、因人制宜。

  以中小学生等青少年为主的未成年人群体,是社会民众关注网游话题中的重点考量对象。一方面,广大未成年人正处于求知成长的重要人生阶段,其最重要的任务是读书学习、健康成长,而不是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消磨在包括网游在内的各种娱乐活动当中。另一方面,未成年人往往并不具备经济自主能力,其支付网游的费用来源,如果不能得到家长或监护人的允许,很多时候只能从其生活、学习等正常费用中挪挤出来,这就会导致其学习、生活质量受到影响。加之,心智尚未完全成熟的未成年人,大都缺乏相应的自制能力,稍不注意就可能沉湎于网游当中。因此,国家出于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游的实际需要,在敦促家长及监护人积极履行未成年人的监管职责同时,进一步织细织密针对网游企业的监管法规,明确所有网游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服务,其他时间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成年人提供网游服务。

  腾讯游戏、网易游戏发布国庆节假期未成年人限玩通知,固然是对国家新闻出版署等管理部门出台政策的响应,同时也是向社会公众作出依法履行企业义务、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的庄严承诺。游戏企业决然不能一眼钻到了“钱眼”里,把广大青少年当成赚钱牟利的“摇钱树”,而是应该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顺应家长和社会期待,以实打实的限游措施,来缓解民众纠结在网游方面的多重焦虑。“说得好,还要做得更好”,除了在节假日期、体验游戏时间上,从严把好技术关口,决不允许“漏网之鱼”跑冒滴漏之外,网游企业或还当在增设健康益智内容、防沉迷系统升级、开发更利于家长监督系统等方面主动作为,拿出社会责任企业应有的胆识与担当。

  即将到来的国庆长假,是检验相关监管部门、网游企业落实节假日限游政策成效高低的“试金石”。只有网游企业将限玩措施落到实处,监管部门将监管机制伸到细处,和学校、家长等方面分头落实各自法定职责与义务,才能齐心协力筑牢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游的法治基础,让民众清楚看到节假日限游带来的效果。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