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释放高质量发展民企力量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6日 17:17:55  来源: 云南网

好看视频相关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段宗科

  9月25日,全国工商联发布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京东集团、恒力集团有限公司位居前三强,云南俊发集团以营业收入373亿元上榜。

  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2020年民营企业500强的营业收入总额35.12万亿元,增长16.39%;纳税总额达1.36万亿元,占全国税收总额的8.84%;员工总数1109.11万人,增长6.26%,占全国就业人员的1.48%。民企500强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头部”,一定程度上不仅代表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水平,也反映着中国经济的总体质量。

  “激水之疾,至于漂石者,势也。”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上榜民营企业多项整体指标继续向好,显示民营经济的蓬勃活力。从营业收入来看,民营企业500强入围门槛达235.01亿元,比上年增加32.97亿元;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入围门槛达100.51亿元,比上年增加11.33亿元;服务业民营企业100强入围门槛达322.76亿元,比上年增加33.25亿元。门槛攀升彰显不俗表现,不俗表现并非凭空而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增强市场活力,产业结构调整释放更多发展潜力,重大国家战略提供更多发展动力,为民营经济创造了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环境,助推民营企业实现了质的发展飞跃。

  “虽有智慧,不如乘势;虽有镃基,不如待时。”新时代是民营经济乘风破浪的最好时代,也是民营企业建功立业的最好时代。但在与2021中国企业500强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企业数量增至222家,有8家企业营业收入超过了1万亿元的横向比较中,可以明显看出民营企业500强依然存在较大差距。差距,从另一面来看其实就是发展的空间。推动我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好释放民营企业内生动力,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等方面做带头兵,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为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持,做出更多新的贡献。

  民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增强了中国经济的活力,日渐成为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坚实力量。作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民营企业发展力量的持续健康释放,必将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充沛活力、澎湃动能。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