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为乡村振兴“强筋壮骨”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2日 17:17:00  来源: 云南网

  7月8日-22日,县“农民业校”首期示范培训班在云南水利水电职业学院展开。富民县委组织部供稿 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近日,昆明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办昆明市“农民业校”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将在全市开办“农民业校”,按照“农民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教什么”的原则,采取“菜单式”教学,让农民“点菜”、老师“下厨”,将“农民业校”建设成为宣传党的政策、普及致富技能、传播文明新风、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阵地,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最关键最重要的因素是“人”。只有更多的农民能够创新务农,乡村大地才会涌现出一浪又一浪的蓬勃朝气。随着“农民业校”的开办逐步进入常态化,一批又一批知晓农村、热爱农业的“新农人”,将持续为乡村振兴赋能助力、做强支撑。

  开办“农民业校”,重点在于激发入校学员的求知热情,而不能出现“你办你的业校、我干我的农活”现象,导致“剃头挑子一头热”。近年来,随着党和国家惠农政策强力推动,越来越多的企业家、退伍转业军人、返乡创业大学生等,加入到乡村振兴大军中来。他们既是激活乡村振兴潜在动能的重要人力要素,也是各级“农民业校”需要紧紧抓住的核心学员。要吸引身份不同、年龄各异、技能素养参差不齐的人员走进“农民业校”,最管用的措施无疑是向他们提供培训“干货”。一方面,本着“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培训什么”原则,让“农民业校”及时为参训学员雪中送炭,有效解决他们的各项本领恐慌。另一方面,“农民业校”需要有明确的目标导向,坚决摒弃形式主义和“花架子”,避免因“大而空洞”“虚而无用”造成学员时间精力乃至经济效益上的浪费。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下,进一步增强农民科技素养,将成为所有培训活动中一条鲜明主线。在开展培训的初始阶段,可以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让他们在走村串户中使得培训更具实用性和针对性,将先进技术和科技成果更加广泛地应用到广袤农村的田间地头。等条件成熟之后,就可以在“授之以鱼”的基础上“授之以渔”,因地制宜、因事制宜激发基层群众的科技创新潜能,让他们更好体现乡村振兴主体作用,在优化调整产业经济结构,补足补齐农村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保障、住房和饮水安全等方面短板中大显身手。

  待“农民业校”点线成面具备相应规模,就能为乡村振兴铺设强筋壮骨,更好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