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网络中国节•中秋】以责任和担当守护好神圣国土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1日 14:35:00  来源: 云南网

揭映杨在维持疫苗接种点秩序 图片来源:云南发布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堂吉伟德

  月到中秋分外明。中秋团圆之际,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月饼、祭月、赏月,场面温馨而温暖,其乐融融共享盛世美景。然而,还有一批人始终奋争在一线,无法返家与家人团聚,只能对着边关明月思念故乡和亲人,对着那一轮圆月,把满腔的祝愿与祈祷,以月作为信使来把思念和牵挂传递。每每念及自己今天的别离与付出,或都会想着舍小家为的是更多大家庭的团聚与幸福。这种舍小求大的无私奉献,无疑也是家国情怀层面的大团结,也是最有意义的过节方式。

  在云南全省4060公里长的边境线,8个州(市)、25个边境县、19个国家级口岸、6个省级口岸和65条边民通道上,有一群始终奋战在一线的防疫者,他们或是医生,是护士,是村干部,是警察,是边防战士等等,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守边人”。正是他们在漫长的边境线上,在密布的口岸和卡点上,用日复一日的坚守,用孜孜不倦的付出,用坚韧不拔的毅力,用舍我其谁的果敢,顶着巨大的工作压力,承担着难以想象的重荷,经受着前所未有的挑战,用血肉之躯为全国人民构筑起一道道坚不可摧的疫情防线。

  尽管遭受严厉疫情风险的考验,但因为有了这些可敬可爱的“守边人”,我们既能做好常态性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零感染”目标的实现,又能面对和处理好输入型疫情等突出情况,卡住传播点,控住传染源,把病毒传播情况牢牢掌握清楚。也正是如此,在巨大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下,作为“外防输入”压力最大的省份,云南省交出了一张满意的答卷,为全国实现防控疫情大好局面贡献了“云南力量”。

  事实证明,防控疫情最好的办法,一是拒之于外,二是控之于内,层层筑好每一道防线,不给病毒任何可乘之机。云南为何能?就是因为有了一群敢于担当,勇于奉献,认真履行尽责,于细微之处见真章,于点滴之处显功夫的“守边人”,做深做实做细“网格化管理、大数据行程追踪、联防联治”三篇文章,对过往车辆、人员开展体温测量、基础数据采集登记工作,做到扫码查验不漏一人,实行网格管理四级联动,在面对境外边民非法入境的情况下,迅速启动劝阻、报告、增援、消毒、隔离等防控流程,联防联控,守好国门安全。

  疫情防控讲求科学与合理,讲求的是人防、物防和技防三者的巧妙有序结合,但人才是其间的核心要素。只有具有了一批勇担当、守责任、讲纪律、能付出的“守边人”,再凶猛的病毒都会被拒之于外。他们行走在祖国的边境线上,用无私无畏的守护,换取千千万万国人的岁月静好。曾有网友在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看到了一幅标语——“要病我们先病,要死我们先死,非口岸工作人员禁止通行”。慷慨激昂、视死如归的标语内容催人感动,令人振奋。守好国门,护卫边防,无数“守边人”用行动和生命兑现着承诺、展示着风采、诠解着道义。

  心中有信仰,肩上有担当,脚下有力量。正是无数的“守边人”,筑就了一道坚不可摧的疫情防控长城,谱写了“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的赞歌,树立了“我爱人民,人民爱我”的时代典范。中秋佳节,让我们一道感恩边境“守边人”,感谢他们坚守责任与担当,用行动和生命为国人安全、为祖国边防搭建起坚实的堡垒。

  系列评论:

  1.【网络中国节•中秋】致敬坚守抗疫一线的“守边人”

  2.【网络中国节•中秋】不断为“孝心单”书写新内容

  3.【网络中国节•中秋】把最美的礼赞献给“守边人”

  4.【网络中国节•中秋】无悔戍边月更圆

  5.【网络中国节•中秋】让“双节”期间疫情防控常态化

  6.【网络中国节•中秋】强边固防共话家国情

  7.【网络中国节•中秋】汇聚为国戍边的信念和力量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