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网络中国节•中秋】强边固防共话家国情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1日 11:10:40  来源: 云南网

黎杨正在穿着防护服 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朱波

  近日,经疫情防控专家组评估,将云南瑞丽市勐卯镇姐东村委会大等贺村民小组,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为期两个多月的封城终于算是结束了。月圆中秋,情系家国,常年驻扎在边防一线的“守边人”值得万千国人礼赞。

  说到云南,其国土面积虽然不是全国最大的,但边境线却长达4060公里。很多人可能还以为边境线上,就是一堵墙或一道门,如果真是这样,那就好办了。殊不知,那里的边境很多地方没有大山大河这样的天然屏障,地势更是错综复杂,有的村道,水沟,田埂,甚至房子可能都是国界。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国的鸡跑到缅甸下了个蛋,缅甸的芒果落在了中国人家都是常有的事,在瑞丽散个步,荡个秋千都能出国。此外,还有数量众多的边民通道、便道、小路,情况非常复杂,偷渡客防不胜防,有的游泳,钻下水道、有的挖地道、有的搭梯子、还有的身带长刀,跑进香蕉地躲避追捕,被发现后还攻击守边人……面对严酷的自然环境,无数党员干部和边民同胞团结一心、抗击疫情,不让任何一例病毒流入神圣的国土。他们满身泥泞、伤痕累累,真正用血肉之躯铸成了一座座精神界碑。

  从瑞丽畹町镇混板村委会党总支委员吞静,到梁河县派驻疫情防控一线民兵曹德才;从盈江县昔马镇团结村红木树村村民早爱国,到德宏州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张峻珲……他们不是超人,却用仁心、爱心和真心,在边境疫情防控的“战场”上,心手相连、守护健康,用生命守护着生命,以实际行动践行着“镇守边关、视死如归”的铿锵誓言。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就是这样一群又一群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他们坚守岗位、舍小家为大家、辛勤挥洒汗水;他们坚守国门、视死如归……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他们“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用生命在诠释、用生命在践行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说到做到,不放空炮”……铁骨侠情,便是这般,用汗、用血、甚至用生命守护云南乃至全国人民的安全与浪漫。

  他乡皓月当空,明月焉知游子心。正值中秋佳节之际,无数“守边人”头顶边关月,心系天下安。我们除了铭记,除了把最美的礼赞和最好的祝福送给他们之外,更要共同守护他们的艰辛付出,协力同行,将疫情防控,安全守护落到实处,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家和国泰、现世安稳。

  系列评论:

  1.【网络中国节•中秋】致敬坚守抗疫一线的“守边人”

  2.【网络中国节•中秋】不断为“孝心单”书写新内容

  3.【网络中国节•中秋】把最美的礼赞献给“守边人”

  4.【网络中国节•中秋】无悔戍边月更圆

  5.【网络中国节•中秋】让“双节”期间疫情防控常态化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