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弘扬“上海精神”,谱写上合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9日 17:25:47  来源: 云南网

  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央视网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今年中国面向欧亚地区进行的一项重大多边外交行动。多国专家学者认为,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回顾上合组织光辉发展历程,展望未来广阔发展前景,令人鼓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重要主张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大动力,将推动上合组织高举“上海精神”旗帜,开启发展新征程,为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21年前,在滔滔黄浦江畔,一个由中国参与创建、以中国城市命名、秘书处设在中国境内的国际组织——上海合作组织应时而生。20年来,上合组织在政治、经济、安全、人文等领域取得巨大成就,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重要理论和实践探索,形成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上海精神”历久弥新。上合组织之所以成就巨大,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强劲合作动力,发展成为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一个最为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上海合作组织创造性地提出并始终践行“上海精神”,主张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实践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只要高擎“上海精神”这面旗帜,上合组织就会迈步新征程、谱写新篇章。

  “上合情谊”守望相助。上合组织摒弃文明冲突、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等陈旧观念,把“确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理念”写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青岛宣言》,成为成员国的共同愿景。正是在这种理念引领下,上合组织支持中国为抗击疫情所做的努力。中国也为上合组织地区筑起抗疫生命线,提供新冠疫苗援助、捐赠防疫物资、派出医疗专家组、开展抗疫经验线上研讨……无论是千里驰援还是“云端”交流,都见证着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上合情谊”,为全球抗疫和多边合作持续注入正能量。

  “中国智慧”打亮前景。作为创始成员国之一,中国始终为大力推动上合组织发展,倾情倾力、倾心倾智,为上合组织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每年出席上合组织峰会,提出一系列重要倡议,获得各方积极回应。从系统阐述发展观、安全观、合作观、文明观、全球治理观,到倡导打造团结互信、安危共担、互利共赢、包容互鉴的典范,再到呼吁构建卫生健康、安全、发展、人文“四个共同体”,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这次提出的5点建议,为上合组织指明了通往辉煌的金光大道。

  今天,上海合作组织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成员国应该高举“上海精神”旗帜,共促政治互信,共护安全稳定,共谋繁荣发展,共担国际道义,奏响国际社会同呼吸、共命运时代乐章,为人类和平、共同繁荣作出上合组织新贡献。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