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干部规划家乡既要“心动”更要“行动”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9日 17:25:47  来源: 云南网

  朱有勇(中)为家乡发展献计 通讯员 付丹丹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学坤

  近日,云南省“干部规划家乡行动”项目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利用好“中秋”、“国庆”两节假期开展好“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工作的通知,做好节假日期间干部回乡开展村庄规划的统筹工作,督促各乡镇、村邀请本地回乡干部、乡贤能人,利用两节时间,参与村庄规划,发挥其优势特征,为家乡规划建言献策,激发村民“我的家乡我规划”的热情。

  当前,云南省各地“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正如火如荼进行中,将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作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积极探索、多措并举、广泛动员在外公职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务工经商人员、乡贤能人等参与进来,出谋划策,多方合力抓好规划。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有的地方农村产业布局缺乏系统安排、有地方村容村貌缺乏整体规划、有的地方人才匮乏等情况依然存在。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让公职人员回乡参与村庄规划,无疑将为解决上述问题注入源头活水。

  俗话说:“说一尺不如行一寸,心动不如行动。”行动是一切工作顺利推动、取得成功的金钥匙。一摞响亮的口号不如一件实事管用,从心动到行动,只需要脚下几步路。当前,正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编制好具有实用性的村庄规划意义重大。回乡规划干部在参与村庄规划编制,要有反哺家乡的担当与情怀,要充分发挥熟悉家乡情况的优势,沉下心、俯下身,集中开展走访踏勘、听取民意诉求、提出规划建议、商议规划内容,了解群众的真实需求,切实将规划的落脚点落在实处。同时,回乡规划干部把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监测、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治理、基层党建等作为工作的重点难点,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为家乡献智出力,切实解决基层“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规划是一项极具专业性、前瞻性的系统工程。回乡规划干部要认真学习《云南省“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工作手册(第一版)》,掌握规划相关知识,熟悉规划编制流程,全面了解农村国土空间布局、产业发展、资源保护利用、土地利用等约束性规划,广泛涉猎并创造性吸收组织、产业、人才、文化、生态“五大振兴”各个领域的政策、举措、经验、成果。同时,还要深入了解家乡发展现状、资源禀赋、历史文脉、发展定位及群众意愿,才能在不越边界、不触底线的基础上为家乡量身定制“接地气”的“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方案。

  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是我们工作的目标。广大回乡规划干部参与“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既要“心动”更要“行动”,以踏实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下足绣花功夫,盯紧每一项工作,真正把“心动”变为“行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打造宜居宜业、幸福美丽、乡情浓厚的美丽乡村。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