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网络中国节•中秋】不断为“孝心单”书写新内容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 17:08:36  来源: 云南网

数据来源:美团优选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何冠军

  中秋倒计时已开启,电商平台上线了“孝心优选”商品专区,除了时令水果外,还特别针对中秋时节,推荐了月饼礼盒、鲜活大闸蟹、生蚝、红酒套装、中老年奶粉等商品,更可以随手买个绞肉机,电热水壶,乳胶枕之类的小家电,让家里的父母轻松点,让离家子女和留守老人们距离不再遥远。据了解,全国“孝心单”月订单突破250万。

  “月到中秋分外明,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佳节,团圆与相思总能触碰你我心尖。在流动的时代,中秋月明,“团员”依然是人们内心最深沉的呼唤。老人牵挂着在外打拼的孩子,年轻人在乡愁中会悄然落泪;更有不少人飞机高铁一路奔波,风尘满面,只为在月圆时分与亲人守在一起,但还有很多人因国家和工作需要,坚守在自己岗位上,无法与家人团聚。“孝心单”帮助人们实现了内心的愿望,架起了亲情沟通流动的渠道,受到欢迎也在情理之中。

  有人说,“陪伴是最大的孝心”。确实如此,与短缺时代相比,现在的老人物质上几乎不缺少什么,他们更需要的是与孩子们的精神和情感交流。有网友感慨:“飞过大半个中国只为陪父母吃块月饼”“所有的幸福都在父亲张罗饭菜的忙碌中,在母亲反反复复的数落中”,得到众多人的认同,也触动了人们内心最柔软的部分。

  生活细节的感动,总是那么令人刻骨铭心,其背后也隐藏着这样一个朴素的道理:老人变老的过程其实也是与孤独对抗的过程,相较于物质上的奉养,日益老去的父母更需要精神上的关爱和情感上的安慰。为此,我们的“孝心单”除了考虑逢年过节给老人“送点啥”之外,还要思考日常生活中给他们“说点啥”,帮他们“做点啥”,用亲情为老人增添战胜孤独的力量。

  “夫孝,德之本也”。自古以来,中国人就提倡孝老爱亲。近年来,老龄化时代加速到来,又叠加了“独生子女”一代成为职场主要力量的因素,“空巢老人”“异地养老”“老漂一族”等现象不断增多,年轻一代迫于工作生活的压力,“孝心”往往成了深埋心底、无法实现的奢望。或许,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不可逆转,我们无力改变父母与成年孩子“分离两地”的状态,也无法回到农耕时代聚族而居、“几代同堂”的生活方式,但是通过创新和数字赋能,我们可以不断为“孝心”书写新内容,让父母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子女的存在,获得精神上的慰藉。

  信息时代,物理空间隔不断孝心的传递表达。年轻人心中惦念、关心老人,有条件时常回家看看,或者抽空打个电话、视频连线,关心老人的衣食冷暖,耐心倾听他们的“絮絮叨叨”,给他们讲讲自己工作的喜悦烦恼和外面发生的新鲜事,老人晚年生活的幸福感就会大幅度提高。

  只要我们多把老人的需要和感受放在心上,“孝心单”上必定能不断书写出新的内容,让每一位老人的生活都充满温暖,让孝老爱亲的好传统发扬光大,代代相传。

  系列评论:

  1.【网络中国节•中秋】致敬坚守抗疫一线的“守边人”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