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双减”应先从家长开始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 17:30:28  来源: 云南网
北京市中关村,家长送孩子进辅导班。中新网发 任靖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双减”落地之后,教培机构前途未卜,不过,一对一培训的乱象已悄然出现。在问及为何“双减”下仍选择送孩子上辅导班时,部分家长表示,“补课肯定是要补的,毕竟升学的压力还摆在那”。而在部分培训机构的APP上也可以看到,目前秋季学期的课程正常开课,还有不少课程已经满员。

  对于部分家长和培训机构来说,今年的“双减”政策不仅来得突然,而且落地速度还很快,既让不少家长感到茫然,也让部分培训机构措手不及。“双减”政策之所以赢得社会民众普遍叫好,是因为这项政策切中了基础教育“痛点”。几乎所有家长都明白一个道理,如果继续听任校外补习班违规超进度授课、大搞“题海战术”来提升学生成绩,无论是对学生个体身心健康成长,还是对整体的教育质量,都无异饮鸩止渴。而且,相互攀比、盲信盲从的参与课外补习,加重了家庭经济负担,也严重影响适龄学生家庭生活品质。

  既然如此,那为什么还是有家长或明或暗地将孩子送去补习班呢?一方面,是尚未找到转型路径的培训机构,目前依然只有课程培训实现效应一条路,他们依然视学生家长为“衣食父母”,即便在“双减”政策之下,依然冒险对家长、学生进行鼓动与游说。另一方面,是不少家长的机会主义和侥幸心理作祟。比如,有的家长就会这样认为,“当大多数学生因为‘双减’而不能出校补课的时候,我的孩子去参加补课,就可能获取更好的考试成绩”;还比如,有的家长认为“双减”政策具体到执行层面,可能会出现走样甚至“放水”现象,“只要保密工作做得好,就没有人知道自己孩子在偷偷摸摸参加补课”。

  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就工作对象来看需要在管理学生作息时间、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行为方面下力气,然而就解决问题根源来看,则需要从家长头上“动刀”,需要在家长身上下功夫。毫无疑问,少部分家长在看待孩子教育学习上,存在一定短视思维,片面以为“只要考试成绩好,就能上好学校,就有好前途”。殊不知,拔苗助长式的“填鸭教学”,以及靠“刷题战术”来提高孩子的成绩,最多只是将孩子训练成为对付应试教育的“高手”,而难以成为具有较强适应能力的创新型人才。因此,既要让家长在了解政策背景、规范内容的基础上,口头上认同“双减”政策,还要让他们以实际行动支持“双减”落地落实。

  适龄学生是家长的孩子,被寄予家庭的希望,同时也是国家的人才,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因此,动员家长主动支持“双减”政策,不仅靠政策宣传,还要靠动真格、真管用的监督管理机制,别去打“擦边球”“游击战”,也不要将精力耗费在“住家家政”“在校大学生兼职辅导”等隐形变异形式上,表里如一、自觉从我做起推进“双减”,才能为消除校外培训乱象、清除社会焦虑根源作出有益贡献。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