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为艺术新生系好第一粒扣子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6日 17:37:41  来源: 云南网

天水教育美术课课堂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何冠军

  “上海戏剧学院是培养艺术家的地方,而不是培养明星和偶像的梦工厂”“我今天站在这里,只因为我是一个过来人。我并不是你们学习的榜样”“无论在什么时候,都不要把自己当回事,而要把你做的事情当回事”。这是今年上海戏剧学院新生开学典礼上,2001级校友胡歌送给新生的三句话。

  在娱乐圈整治风暴中,跨入大学校门的艺术类新生,迎来了与以往不同的“开学第一课”。从媒体报道来看,各个艺术院校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通过典型榜样谈感悟、讲体会等多种形式,引导新入学的大学生牢固树立“德艺双馨”的人生观、艺术观,不断培育自己的道德情操与人格品行,堂堂正正做人,自觉抵制诱惑,走好人生之路,勇攀艺术高峰。

  一个时期以来,娱乐圈乱象丛生,一些所谓的“流量明星”接二连三地“塌房”,不断突破社会道德底线甚至法律红线,不仅给整个演艺行业带来极为负面的影响,更污染了青少年精神世界,造成了恶劣社会影响。深究其原因,有流量经济、资本运作等外因的影响,但决定性因素还在于涉事演艺人员信仰扭曲、内心“失德”。

  演艺人员从事精神产品的创作与供给,多数是公众人物,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关乎着社会的价值观、人生观导向,担负着“以身载道”的重任。为此,在从严整治娱乐圈的同时,迫切需要加强对演艺人员的道德教育和规范约束,从源头抓起,厚植艺术人生道德生长的沃土。

  优秀艺术家能成为不老的艺术常青树,靠的不仅是演艺的精湛,更是道德的高尚。侯宝林、常香玉等一代宗师,在日常生活中对自己的要求尤其严格,在他们看来,是公众的垂青让自己成了“角儿”,一定要以出色的人格和艺格回报社会,这是远比金钱和任何虚名更重要的。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这个道理表现在艺术领域就是“德艺双馨”的根本标准,“德”是艺术家安身立命之根,“艺”是艺术家成就事业之本。人们评价艺术家,不仅看他们说什么,更会看他们做什么;不仅看他们在台上如何表演,更会看他们在台下如何行事。

  艺术院校是艺术家成长的起点,进入艺术院校的大学生要成长为人民爱戴敬仰的艺术家,就要坚持以“德艺双馨”为最高理想,从日常生活、做人做事、为文从艺等各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抓点滴养成,修好德、修好学、修好业、修好身。

  各类艺术院校要始终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要求,上好思想政治第一课,守好学校立德树人这个主阵地,为学生成长确立好起跑线、基准线,让每个学生在艺术的道路上步履踏实、行稳致远,向真正的人民艺术家境界不断迈进。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青春洋溢、风华正茂之时,正是人生之路起步的关键处。这个阶段打好基础、抓好养成,系好艺术生涯的第一粒扣子,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在艺术人生的道路上才能不断校正航向,走得更深更远。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