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让政务服务更便民利企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 17:47:39  来源: 云南网

  五华区全省首推政务服务延时办模式 彭锡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陈奕璞

  据报道,今年以来,昆明市五华区政务服务管理局率先推行政务服务“周三夜市”“周六晨办”新模式,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窗口于每周三17时至21时和每周六9时至12时,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延时服务。明确市场准入、税费申报与缴纳、社会保险、婚姻登记等共计776项平时工作日才能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全口径、全覆盖地在周三晚上和周六上午都能办理,让“上班族”下班也能办事。

  该区政务服务提高延时服务期间,有相关工作人员值守,此举虽放下了部门小利益,但打开的是政务大服务的大格局,其初衷是着力化解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下班时间没处办事”的难题。延长政务服务时间,错开工作日较大的人流量和业务量,让办事企业和群众少跑腿。这样的做法,是贴近群众、真正为办事群众着想的“温情”举措。

  此前,各地推行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一网、一门、一次”“网上办”“掌上办”等改革举措,其本质就是解决群众最渴望解决的事,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随着政务服务的不断“升温”,办事流程简化、办事方式的转变,实现让群众少跑腿或不跑腿,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群众的满意度是政务服务最直观的标尺,各地政务服务改革的各项措施,落脚点关键在于一个“实”字。改革不是“终点”,更不是摆设的“花架子”,只有真正感受群众所感受的困难,换位思考去体验群众所经历的种种不便,抱着“你有求我必应”态度和劲头,才能把政务服务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比如,云南省的第一个“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专区”在昆明翠湖公园南门,在这里,五华区政务服务中心整合了涉及公安、住建、环保、水务、农业等25个部门的207项政务服务事项,并实现缴纳车船税、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缴纳社保费等政务服务事项均可随时在此自助办理,这也是该区政务服务管理局服务好群众的创新之举。

  政务服务要创新,就要不断提升自身服务能力质量,用发展的眼光和办法来解决发展中的问题。要把政务服务资源与数据整合起来,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破除数据壁垒的同时,纳入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加大宣传,让企业和群众了解并熟悉政务审批的流程和系列网上申报流程,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主动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答疑解惑服务。提升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建立行之有效的“奖惩机制”,促使政务服务工作人员自觉争当营商环境的引路人,并接受监督。

  做政务服务工作要沉下身子倾听群众诉求,在做好每一件“小事”中增强群众获得感,摒弃疲沓拖拉的状态,以扎实的作风、优质高效的服务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有关部门要及时纠正和处理不作为慢作为的形式主义问题,让政务服务更便民利企。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