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文娱整治须亮出文旅硬招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0日 18:36:37  来源: 云南网
视频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霍弗

  9月9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全国文化和旅游行业加强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采取硬手段、拿出硬措施,从严从实加大文娱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力度。

  文娱领域乱象待治,让文娱流量向正、回归正轨的呼声日益高涨。近段时间以来,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纷纷喊话,强调瞄准文娱领域的顽疾痛点,重锤精准整治突出乱象,有效廓清文娱领域风气。文化和旅游系统是文娱行业发展的重要阵地和繁荣的天然土壤,显然也就要担负起强力整治文娱领域突出问题的主体责任。整治并非“一刀切”,而应分清主流和支流,要聚焦突出问题以前所未有的“硬”气和“硬”招,剜去毒瘤、清除脓疮。

  文娱归根结底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必须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导向,必须以群众满意不满意、喜欢不喜欢为根本标准。党的十八大以来,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优秀作品和人才不断涌现,人民文化需求得以满足,人民精神力量日益增强。这是主流。而天价片酬、偷税逃税、流量至上、畸形审美、“饭圈”乱象等问题,虽属支流但显然已到令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必须彻底根除的地步。文化和旅游系统遏制歪风邪气、铲除其滋生土壤的作用,有待进一步体现。

  从文化和旅游系统自身来看,剖析当下文娱行业存在问题,加大整治力度并非没有突破口和抓手;其实,如果能够切实管住管好市场、平台和人员三方面,坚决抵制不良风气、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完全可以期待。眼下,拿出切实可行的行业标准来规范市场秩序,完善监管机制遏制平台逐利行为,执行科学监督考核强化艺人准入和退出,解决了这些问题,文化和旅游系统的整治手段和措施才能真正“硬”起来,也才能让整治工作看到变化、见到效果。

  在全国文化和旅游行业加强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文化和旅游部也明确提出了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加强文艺工作者教育管理和道德建设,强化行业管理等一系列的要求。但从要求到实效并非易事,毕竟,这要求那要求关键看行动,左强调右强调不如抓落实。因此,采取硬手段、拿出硬措施,真真正正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的关心关注关切,还需要文化和旅游系统深入调研、集思广益、依法依规,尽快制定出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办法。

  当然,需要明白的一点是,任何问题都有两面性,解决问题也就应当从正反两方面着手。文娱领域综合治理也就要在加大突出问题整治力度的同时,持续加强优秀文艺作品产品创作供给。只有破立并举、两手抓两手硬,才能实现标本兼治。话说该开的会也开了,该提的要求也提了,让我们拭目以待根治难点痛点、遏制不良倾向,营造积极向上、充盈正气的文艺生态的文旅“硬”招。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