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致敬育人者】感恩每一个与时俱进的知识传播者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0日 18:36:37  来源: 云南网
农加贵老师和他的学生们(摄于2020年7月25日)。(新华网 赵普凡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漫漫

  今天是第37个教师节,1792.97万中国教师迎来了自己的节日。每个人的一生, 都伴随着学习与成长,老师从未疏远,成长路上,总会有老师相伴。随着大众媒介不断变化,老师们也不再拘泥于三尺讲台,开始以新媒体为载体,打破学习的界限,让更多人便捷地学到知识。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互联网时代,入网的各大高校教授们,正努力尝试着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与时代相近的表达,为年轻人营造一个开放的、多元的、可供选择的思维空间。以短视频平台B站为例,自2020年,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罗翔成为“B站顶流”后,越来越多的高校老师开始在站上活跃:复旦大学中文系老师梁永安聊舔狗、华南师范的迟毓凯老师定义霸道总裁、北京大学的戴锦华教授谈论热映电影与女性主义、复旦社会学系副教授沈奕斐讲“脱单为什么会那么难”、复旦中文系教授梁永安探讨“留在大城市还是回老家?”“年轻人该不该早买房”“为什么说90后和00后是历史上最不适合结婚的一代?”……越来越多的老师将课程内容与年轻人兴趣点很好结合,以真实生活为底色,加以独到的学术视角,经过弹幕发酵,与年轻人形成独特化学反应。

  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从前是课堂和三尺讲台,现在是互联网和大寸屏幕,时代在发展,技术在革新,但真正的学者和老师,永远愿意拥抱变化,愿意适应时代的变革去传授知识。套用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教授许纪霖在接受采访时的话,如果要继续从事知识和文化启蒙的话,就不能固守自己的阵地,要到年轻人活跃的空间里去,通过他们愿意接受的方式来分享自己的知识、思想。

  师泽如光,虽微至远。《人民日报》曾评价过罗翔老师的走红:“理性而不失温度,感性而不失高度。”在互联网上,他们答疑解惑的同时,也鼓励着我们积极地生活。罗翔老师说:“因为这种对法治矢志不渝的盼望,我们可以忍受一切路途中暂时的灰心与失望。”戴建业老师谈纳兰性德诗词时鼓励大家:“朋友们,爱吧。”很多老师的课程范围都属于很专业、严肃的领域,但他们能够把专业知识,展示成为一套通俗易懂的公共知识,又在这些公共知识背后,折射出知识分子的人文情怀。

  在这样一个追求流量和刺激的时代,感谢所有愿意认真传播知识的人,感谢师者对学生的一片赤诚之心。这也许就是老师们的魅力,在我们在脱离校园之后,真正从兴趣出发,实现了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学习的良性转变,继续保持对世界的敏锐与好奇,包容与热爱。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