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新时代呼吁更多“教科书式救人”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9日 18:32:09  来源: 云南网
微博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何冠军

  近日,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一居民楼突发火灾,住在该居民楼一楼的邻居小伙,四次冲进火场,不但成功地救出了被火灾困住的一家人,而且自己也安然无恙。

  救人的云南小伙名字叫付欢,是昭通市巧家县林业和草原局的职工。由于工作需要,付欢平时掌握了森林、草原防灭火的一些基本常识。危急时刻,他没有慌乱,更没有盲干蛮干,而是迅速拨打消防报警电话的同时,观察把握现场情况,判断火灾源头,就近借用灭火器进入现场扑火。沉着冷静、科学应对,小伙“教科书”式的灭火救人举动受到社会公众广泛赞扬。

  梳理近年来媒体的相关报道可以发现,面对灾害性突发事件,要最大限度地保障人身安全,实现理想的救助效果,既需要见义勇为的精神,更不可缺少“教科书”式的救人常识。实践证明,“演练千日,实战一时”,只有普及“教科书式”的救人常识,我们才能真正增强应急处突能力,提高抗灾救人的成效。

  前段时间,北京市9号线地铁站内,一名乘客因突发心脏骤停昏倒。车站工作人员紧急使用站内安装的AED(自动体外除颤器),与急救人员一起成功救助了该乘客。不单如此,现在,不少城市在地铁站、学校、运动场馆、机场等公共场所配置AED。现代社会生活中,类似这样的救人场景还有许多,现场情况往往十分紧急,刻不容缓,如果安全宣传教育流于形式,实战演练敷衍应付,社会公众缺乏相应的救人常识,事态无疑会持续恶化,最终酿成令人痛心的悲剧。

  “教科书”式的救人,体现着对安全规范和标准的尊崇。写入教科书的安全注意事项,都是长期经验教训的总结与沉淀,看似小题大做,实则是确保安全不可逾越的红线。有必要警惕的是,现实中,一些人对“教科书”式的操作往往心存怀疑,麻痹松解,安于当“差不多”先生,无论什么工作都喜欢抄捷径、图省事,满足于90分,给安全留下了巨大隐患。很多安全事故,究其原因,就在于违背了“教科书”规定的安全内容。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人类生活环境和条件不断改善,各种风险隐患也呈现出日益增多和复杂化的趋势,不同情况下救人需要的专业操作也各有不同。摒弃陈旧落后的观念,认真学习用电、用气、洪水和地质灾害等涉及自身和公共安全的专业知识,掌握规律,严守红线,我们才能在遭遇危险时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术、救人有效,确保安全。

  生命无价,见义勇为的精神和行为,永远值得我们赞扬并不断发扬光大。普及“教科书”式的救人常识,把安全操作规程内化于心,融入到日常生活方式之中,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必将得到更加有力的保障。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