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受贿行贿一起查才能标本兼治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9日 18:32:09  来源: 云南网
微博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与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意见》,对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作出部署。《意见》明确了查处行贿行为的五个重点,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根据职能职责严肃惩治行贿行为。

  受贿罪与行贿罪同为我国刑法中单列的罪名,其中,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的属于受贿罪,而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财物的是行贿罪。在多数情况下,受贿与行贿一体两面,是一根藤上的两个“毒瓜”。

  现实司法实践中,我们经常听到某某因受贿罪锒铛入狱,但对应的行贿罪却较少听闻。究其原因恐怕有二。其一,在侦破受贿案时行贿人有立功表现,按法律规定给予从轻处理。其二,无在案证据证明行贿人有“谋取不正当利益”的主观故意,不符合行贿罪的主观要件。要深刻把握行贿问题的政治危害,就应多措并举提高打击行贿的精准性、有效性,推动实现腐败问题的标本兼治。

  如今七部门联合出台《意见》,本身就说明了受贿、行贿“一起查”的重要性。加大对行贿罪查处力度,就等于举措前置,具有釜底抽薪的重要作用,有助从源头上杜绝受贿犯罪。行贿人不择手段“围猎”党员干部,是当前腐败增量仍有发生的重要原因,只有严打行贿,就能在减少腐败存量同时抑制腐败增量,让政治生态向好向善,让官场风清气正,夯实党长期执政的基础。

  受贿行贿一起查,要把准航向。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环境氛围,取得触目可见触手可及的一体化推进制度性成果和更大的治理成效;要抓住重点,重点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以及向多人行贿,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后依然不收敛、不收手的行贿人,在组织人事、执纪执法司法、生态环保、财政金融、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帮扶救灾、养老社保、教育医疗等领域行贿的和实施重大商业贿赂行为,都要扭住不放、一查到底;要完善惩治行贿行为的制度规范,提高治理行贿的综合效能,通过加快开展市场准入、资质资格限制问题研究,对行贿人亮起红灯,探索推行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同时加大查处行贿宣传力度,及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彰显零容忍坚定决心,对受贿行贿保持高压态势。

  凸显行受贿联合惩戒效应,健全法治化规范化制度体系。让整个社会肌体更加强健,让行受贿者寸步难行。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