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致敬“公益爷爷”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6日 17:00:34  来源: 云南网

“公益爷爷”李一飞 助力困难学子圆梦大学。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今年是云南希望工程发起的第31年,也是被民间称为“公益爷爷”的李一飞,相伴云南希望工程的第30年。近日,李一飞在94岁生日之际,再次向云南希望工程捐款8万元,助力云岭困难学子圆梦大学。30年间,他累计向云南希望工程捐款70万余元,294名学子获得其资助。

  “公益爷爷”李一飞,的确是一位值得敬重的爱心人士。作为一位退休干部,走过了自己的奋斗岁月,他曾经向国家和社会作出了应有贡献,按照普通人的想法,他可以心安理得地安享退休时光。然而,当有学子因为家庭经济困难需要帮助,李一飞没有视而不见,而是在已退休的年龄再次选择出发。他不仅因为爱心助学让自己“退而不休”,还因为这份公益善举让自己继续向社会作出奉献。30年来,李一飞不顾自己的病痛与残疾,每年都会向希望工程捐款数万元,每一笔捐款数目虽然不是很大,但这一分一文来自一位退休老人的勤俭节约,所以令人动容;30年来,李一飞老人向希望工程的捐款从未中断,他的这份坚持,映照着他的内心深处,对公益爱心品格的持续坚守,所以让人景仰。

  李一飞之所以成为倍受赞誉的“公益爷爷”,那是因为他将自己的爱心,切实变为了具体的行动。事实上,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向社会释放爱心的冲动,我们都有一颗弘扬公益的初心;只不过,只有将这份爱心,由想法变为了行动,公益之举才是踏出了第一步,才能真正得以出发。缘于被1992年《人民日报》的一则报道所触动,“公益爷爷”李一飞开始向希望工程捐款,将自己的爱心付诸于一对一助学行动。“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我们现在被“公益爷爷”的爱心事迹所感染,其实我们也应该致敬李一飞30年前,第一次向希望工程捐款的那一份勇气。只要我们都拿出这样的勇气,面对公益需求不躲避、不退缩,主动付出的爱心就能汇成强大的公益力量。

  将爱心付诸于行动,这需要我们拿出之前没有过的勇敢。也许,我们会因为担心数目太小受到别人的嘲笑,而不敢将几角钱、几分钱投放到捐款箱中;也许,我们会由于自己还有这样那样的困难,担心自己不能持续为公益事业作贡献,而迟迟不能迈出第一步;也许,我们心里还有一份侥幸,认为自己的爱心微不足道,对于这个世界来说可能用不着……殊不知,像希望工程这样的公益事业,就是为很多人照亮前程的那一束束光,多一些光源的汇入,这一束束光就会更加明亮;从事公益事业,就像燃起一堆又一堆温暖人心的火,多一个人向火里添加柴,这温暖之火就能燃得更旺。

  我们愿意向“公益爷爷”李一飞致敬,因为他就是将爱心付诸于行动,一位真心在做公益的人;让我们致敬将爱心付诸于行动的勇气,因为有了这份勇气,我们就能像“公益爷爷”李一飞这样,义无反顾在公益大道上精神抖擞地迈步出发!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