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用“小善”传递“大爱”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6日 17:00:00  来源: 云南网

开屏新闻相关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段宗科

  近日,昆明47路公交车的车厢里上演了暖心的一幕:一位老人突然晕倒,没有了呼吸、脉搏和心跳……就在大家慌乱的时候,一个戴口罩的年轻姑娘从人群中冒了出来。她查看了老人的状况,随即开始心肺复苏。老人逐渐恢复了意识,救人的姑娘却悄悄离开了现场。

  “恻隐之心,仁之端也。”中华民族历来以乐善好施、扶贫济困为美德。上善若水,厚德载物,善行义举实质上就是良好道德品质的外化。善并不意味着就要轰轰烈烈、惊天动地,但善往往就在普普通通你我的一言一行、举手投足之间。凡人的点滴“小善”传递着“大爱”,折射着新时代的道德风采、民族的从容自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具体化。而正是这种善,让每一个社会个体切身感知着温暖,从而以更大的热情和热爱投入生活、投身奋斗。

  善不在大,而在于为。善行义举人人可为、人人能为、人人当为。我国自古就有“勿以善小而不为”的劝世良言,而日常生活中“小善”的集聚,自然而然带来道德的升华,进而推动形成行善的自觉。在47路公交车上救人后悄悄离去的姑娘是云南省第三人民医院的90后护士刘文芝,于2020年作为云南省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25名队员之一赶赴湖北,开展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防控救治工作。“小善”与“大爱”之间,其实一直都紧紧联系着。

  珍视凡人善举,传递榜样力量。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向十多年如一日坚持志愿服务,热心解决社区居民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活雷锋”王兰花颁授勋章。肯定和宣扬什么,不言自明。“小善”传递“大爱”,推动着全社会从“向善”向“乐善”转变。其实,这早已不是什么理想中的画面,而是实实在在的场景。在疫情防控、防汛抗洪以及日常的生活中,我们无时无刻不在感受着这份爱。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凡人善举是社会正能量的燎原星火。人美心善的刘文芝就是我们身边无数人中的一员,但请一定要相信善的星火能激发起人们拼搏奋进、向善乐善的热血豪情。一个好人可以带动一群人,一群好人可以影响无数人;而众多普通人的思想道德水平,影响甚至决定着一个地区、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和人文温度。落其实思其树,饮其流怀其源。当“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入心化行,这个社会必将变成我们所期待的样子。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生活本不是歌,是我们的善心善行令生活如歌。人人心怀善意,人人皆行好事,让“小善”传递“大爱”如潮水般涌现,我们的社会一定会更加和谐,我们的生活一定会更加美好。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