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摒弃侥幸才能远离“洗钱”陷阱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0日 18:09:52  来源: 云南网
奥委会官方微博相关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何冠军

  近日,据媒体报道,江西4名在校大学生通过网络“兼职”时,因为侥幸贪利,帮诈骗分子办理银行卡洗钱。期间,每笔账对方按“千分之五”计算提成,双方并不见面。截至案发,胡某“洗钱”银行卡账户流水高达300多万元,其他3名同学流水也在30万元以上。记者从南昌市南昌县公安局获悉,胡某等4人已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公安机关予以刑事拘留。

  几个年轻的大学生,抱着侥幸的心理,成为犯罪分子“洗钱”的帮凶,害了他人同时也害了自己。实际上,如果几个大学生在事前能对所作所为有清晰的法治观念,或者即将踏入泥沼时有人扯袖子提醒,悲剧就完全有可能避免。现实警示我们:在对网络诈骗保持高压严打态势的同时,必须强化源头防控,及时为侥幸者敲响警钟,使受害人悬崖勒马,斩断违法犯罪分子获利的链条。

  电信网络诈骗是可防性犯罪,事前防范远胜于事后打击。2019年底,公安部“钱盾反诈机器人”上线运行,通过来电显示“公安反诈专号”,运用高科技手段开展预警劝阻,向潜在的电信网络诈骗受害人拨打电话,发送短信、闪信提醒信息,提升了反诈劝阻成功率,减少了大量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有效保护了群众的财产安全。实践证明,通过大数据赋能,将更容易发现潜在的受害人信息,通过主动行动、及时劝阻,违法犯罪的活动就会被阻断。

  警钟传播的“最后一公里”亟需打通。无论多么响亮的警钟之声,如果遇到内心的主动拒绝,也无济于事。现实中诈骗技术、诈骗手段不断翻新,一些人被深度洗脑后,对不劳而获、一夜暴富等所谓的发财捷径深信不疑,一些人则因被诱导,一步踏错进了传销机构,更甚者,会对善意的提醒不以为然,将警钟的声音阻隔在“最后一公里”之外。

  凝聚敲响警钟的强大合力。从近期的媒体报道可以发现,成功劝阻一个人走向歧途并不容易。家庭、学校、媒体和社会都应切实负起责任,揭露诈骗手法,畅通反诈警钟传播的“最后一公里”,筑牢防范网络诈骗的坚固大堤。只有齐心协力,我们才能营造全社会反诈防诈的浓厚氛围,织就一张全社会反诈防诈防护网,形成敲响反诈防诈警钟的磅礴力量。

  趋利侥幸之心,人皆有之。面对网络诈骗,人人都可能成为受害者。反电信网络诈骗,每个人都不能袖手旁观,人人都应该做行动者。公众个体坚守法治理念,主动摒弃侥幸贪婪心理,对诱惑威胁敢于说“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也就彻底失去了滋生蔓延的土壤。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