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让“腐败高发区”不再“高危”!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4日 18:12:23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召开的全省县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互联互通”工程创建“阳光工程·廉洁通道”长效机制动员部署会。彭锡 摄。

  彩云网评特约员 朱 波

  “十三五”以来,交通系统官员密集落马,交通领域已成为腐败高发区。据公开资料显示,最近20年来全国已有16名省级交通运输厅厅长落马,涉及全国10个省份。其中河南先后已经有4任交通厅厅长于任上因贪腐“落马”,交通系统也由此“前腐后继”而走红。

  交通系统之所以成为腐败的“高危行业”,交通厅厅长之所以成为腐败的“高危人群”,一方面,有波及范围广“传染性强”的特点;另一方面,还呈现出前后任连续被查的“遗传病”特性。归结起来问题很简单,就是手中可以变现的资源太多。如,路桥建设是一个资金投入非常大的地方。一个批示、一个招呼就可以制造一个千万富翁 。这种情况下,换了谁来当局长,都很难避免在权力的诱惑下变异 。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制度是人制定的,也要靠人去执行。因此,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关键在于增强制度的执行力,不仅要让直接拥有权力的人以遵章守法为荣,还要让更多影响其行使权力的有权人做到以违章犯纪为耻。

  俗话说,前车之鉴,后事之师。让交通行业不再“高危”,必须把权力依法纳入规范化监管轨道,如果监督依然疲软无力,那么,谁也不敢保证,在我们身边会不会有更多的人倒下?甚至不能保证,那个曾经把“四连腐”当作笑柄的人,会不会倒下,成为别人的笑话?

  有效防止交通贪腐现象发生,云南省的做法就可圈可点。今年以来,云南省就积极探索建立县域高速公路建设领域廉洁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动员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参建各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把“能通全通”“互联互通”工程打造成“阳光工程·廉洁通道”。针对境内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多、投资金额大、廉政风险高的特性,首先制定了《云南省县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互联互通”工程创建“阳光工程·廉洁通道”长效机制》,从源头上立规矩、定制度、堵漏洞,不断扎紧织密制度“笼子”。

  同时,针对公路建设项目资金密集度高、市场关联度大、行业专业性强、审批权力集中的特点,紧紧围绕项目决策、招标投标、质量安全、设计变更、资金拨付、工程验收、信用评价等重点环节,构建了“一方案四机制一制度一平台”制度体系。此外,为创新工程建设领域构建监督体系,把区块链技术引入监督工作机制,充分运用信息化和科技手段,从而提高了监督的可视化、透明化、精准化。

  总之,有效防止交通贪腐现象发生,必须实施以项目决策、招标投标、质量安全、设计变更、资金拨付、工程验收、信用评价等重点环节上的互相分离、彼此制衡的交通投资体制改革,不断建立健全和完善监督管理体系及法律法规,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所谓的腐败高发区才能转危为安。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