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让“优师”助力中西部崛起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4日 18:13:06  来源: 云南网

  教育部官网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颂寒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培养更多优秀青年才俊,离不开优秀教师的努力与付出。近日,教育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编办等九部门印发《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定向培养计划》,这是为了给中西部地区培养更多优秀的教师,提升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教育水平,为中西部崛起夯实人才的根基。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教师这个职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往小里看,教师能改变一个人的未来命运;往大里看,教师为国家百年发展大计输出源源不断的栋梁之材。正因如此,通过定向培养优秀的教师,进一步改善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教育水平,是从以往“输血”转向“造血”的关键一步。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之下,在人民群众的参与下,我们一路披荆斩棘,历史性地实现了“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千年夙愿。但是,在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因产业薄弱、资源配置不均匀、人员素质偏低等因素,依旧存在着返贫风险。在此背景之下,大力培养“优师”,鼓励他们扎根于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将会帮助更多当地老百姓开拓视野,让他们能提升技能本领,这也是通过教育改变地区发展样貌的根本之法。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贵师而重傅,则法度存。”通过优秀教师培养计划,为中西部拉起一支高质量的教师队伍是第一步。如何做好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后半篇文章,则是实施中西部崛起战略的关键一招。这需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职业地位,也需要建立完善教师绩效工资制度、艰苦地区工资激励制度等,大幅度改善教师待遇,积极提升教师职业发展空间,建立更加科学的职称评审体系。不仅要依靠看得见、摸得着的奖励留住优秀教师,更要依靠情感留人,吸引更多优秀教师投身于中西部地区教育事业中。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许多优秀教师扎根于基层,改变孩子们的命运,为贫困地区的发展培养了一批批优秀人才。这其中,既有“燃灯校长”张桂梅,也有从“支姐姐”到“支妈妈”再到“支奶奶”的支月英,还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龚全珍老人……正是无数像她们一样坚守在贫困地区坚持施教的优秀老师,才让大山深处飞出了越来越多的金凤凰。期待,通过定向培养计划能够培养出更多像她们这样有本领、愿奉献、能吃苦的优秀教师,点亮欠发达地区的美好未来。

  定点培养计划能让更多优秀教师承担起筑梦育人的使命,担当起“大先生”这个令人尊敬的称号,为国家输出更多人才,为中西部崛起贡献更多教育力量。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