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防疫不力被追责,就该这么办!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4日 18:13:06  来源: 云南网

  图片来自张家界廉政网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段宗科

  据湖南省张家界市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清廉张家界”8月4日凌晨发布的通报,该市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力公职人员追责问责,永定区、市人民医院、武陵源区共18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受到处理。

  “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言犹在耳,句句警醒。常言道,群众怎么看怎么干,全靠党员干部带头办。面对疫情,党员干部的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做得到不到位,与疫情防控工作能否取得显著成效息息相关。党员干部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才能有力构筑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防火墙”;而一些党员干部工作过程中的作风虚浮、落实不力、执行打折、担当不硬等问题,无疑则是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绊脚石”。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连日来,多地本土疫情的发生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疫情防控这根弦一定不能放松。自7月29日以来,湖南省张家界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6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形势不由人,压力如山大。在这样的关键时刻,尤其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冲在一线、战在前沿,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真正成为团结群众同心抗疫的“领头羊”。而如果党员干部防疫不力,不仅会造成极大的疫情风险隐患,也必然消耗着政府的公信力、瓦解公众对社会治理的信心。

  “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正如通报所指出,7月以来,张家界全市上下积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党员干部众志成城、忠诚履职,而少数单位和少数公职人员却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力、工作无序、进展迟缓,对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了不良影响。及时对防疫不力者追责问责,在彰显监督担当、强化实干导向、提升纪律意识,也将起到教育本人,警示他人的作用,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拧紧防疫“思想开关”,切实扛起防疫“责任大旗”。从这个意义上来讲,防疫不力被追责,就该这么办!

  身在其位,必谋其职。当前,南京、张家界、扬州等地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对防疫不力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追责问责,发出了及时而鲜明的信号。与此同时也必须强调能者上与不能者下的并进,要让想干事者有机会、能干事者有舞台。事实上,全社会也更希望广大党员干部能够警钟长鸣,在“责”上聚力,在“实”上聚效,切实提高防控措施执行力,千方百计把防疫工作抓实抓紧抓到位,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络,阻断疫情传播,从而让这样的追责问责通报少一点。

  “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确保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到位,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是选答题而是必答题。答不对、答不好这道题,就必须敲打敲打、警醒警醒,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也正是对人民负责。防疫不力追责问责,就该这么办!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