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念好乡村振兴“人才经”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3日 18:22:00  来源: 云南网

  玉溪市峨山彝族自治县小街街道由义社区。強化党建引领 助力乡村振兴。云南网记者 黎安婷 刘畅 夏方海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陶国芬

  7月29日,中央组织部在京召开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强调,要着力建强县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加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派强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坚持招才引智和培育本土人才有机结合,积极引导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要念好乡村振兴“人才经”,充分激发人才活力,才能切实为乡村振兴寻求创新发展,为农村进一步发展助力添彩。

  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以人才引领乡村振兴。“雁飞千里靠头雁”,队伍好不好,关键在领导。以县乡换届为契机,全面落实好干部标准,牢固树立面向基层一线、注重实干实效的选人用人导向,选优配强县乡领导班子,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以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助推乡村振兴。一方面,需要各级领导班子团结协作,带头做表率,在乡村振兴各项目标任务中敢担当、能作为、善创新,以好的作风带动基层干事创业好风气。另一方面,广大基层干部要以乡村振兴为己任,自觉履行职责,练就攻坚克难的本领,敢啃“硬骨头”,敢挑“硬担子”,敢攻“硬任务”,坚持眼睛往下看、身子往下沉、脚步往下迈,以“逢山开路,y遇水架桥”的拼劲投入到乡村振兴工作中。

  激发基层党组织人才活力,以人才夯实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作为乡村振兴的“先锋队”,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党建促乡村振兴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不断提升凝聚力、战斗力。建强基层党组织,关键在人才。由于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农村人才外流等原因,农村基层党组织逐渐暴露出战斗力不强、威信不高等问题,归根结底,是人才队伍“不强壮”的问题。这需要拓宽选拔渠道,不拘一格大胆发展农村能人加入党组织,注重从返乡青年、退役军人、回乡大学生等年轻群体中发现培养党性强、有担当、能力强的优秀人才进入基层党支部。坚持正确的基层党组织选人导向,把群众拥护、思想好、作风正、有文化、有本领、真心实意为群众办事的人选进党组织,不断夯实基层战斗堡垒。

  建强乡村实用型人才队伍,以人才推动乡村振兴。坚持引凤筑巢,招才引智和就地取“才”相结合,让乡村实用型人才“聚”起来、“壮”起来、“兴”起来,以“主角”身份唱响乡村振兴“大乐章”。既要打通人才“选育管用”全链条,充分利用好党校、实训基地等教育点,对他们进行系统的理论、实践培训,支持有能力的人才在乡村办企业、兴实业,真正把人才“用起来”,提高乡土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激发人才活力。同时,也要发挥好政策的激励引领作用,统筹好资金和环境资源,做好地方发展规划,通过项目资助、创业扶持等政策举措,搭建出能让人才一显身手的“表演台”,使农村成为人才实现梦想的平台,让人才留得下来、兴得起来。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要牢固树立“抓人才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念好“人才经”,让各领域人才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