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毕业就业需打好“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6日 17:05:14  来源: 云南网

图片来源:昆明铁路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谢军

  又是一年毕业季,今年,云南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约28万人,较去年净增2.7万人,再创历史新高。为缓解大学毕业生严峻就业形势,昆明以精准服务就业创业为导向,组合出拳,努力让高校毕业生留在昆明。

  “天下多才,在所用之。”其实,一个城市吸引人才,是推动城市转型升级的应有之义。在人才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人才作为城市发展增速提档的关键所在,决定着城市竞争力。这就需要各个城市“广栽梧桐,争引凤凰”,一些城市爆发人才争夺战,甚至为留住人才用尽浑身解数。

  为破解就业难,“云”攻略成了“起手式”。招聘从线下转到线上,缩短了时空距离,降低了应聘成本。由招聘企业向在线求职者详细介绍企业运营情况、岗位信息、工作环境、薪资发放、福利待遇等情况。相应地,求职大学生在线求职,针对薪酬待遇、发展空间等进行沟通。“昆明智慧就业”“昆明人才考试招聘网”等求职招聘云端应用,让昆明实现了就业招聘智能化。通过连接岗位归集、岗位信息发布,畅通人才市场供需通道,解决了企业用工需求和学校学生实习、就业问题,实现了企业、学生共赢。

  此外,高校毕业生择业也越来越呈现出个性化取向,如成为直播主播、当短视频博主、成立音乐制作工作室、边疆支教、开剧本杀店……毕业生大多是00后,他们拥有更多的人生选择,除了升学、进入传统企业外,很多毕业生的就业选择与社会发展紧密联系,越来越个性化。为此,有些高校有针对性出台各类就业创业扶持中政策,建立健全相应的激励机制,引导他们选择“自己喜欢的职业”,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

  相较于人才引进,人才留下更需用心。如何鼓励高校毕业生来昆明就业?如何让高校毕业生在昆明扎根?

  无论是从鼓励就业创业、房屋租购优惠,还是在人才能力拓展、优化服务保障上,昆明可谓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保障和政策扶持,用真金白银为在昆毕业生解决后顾之忧。而“人才引进”与“人才留下”不是同一命题。无论是“人才引进”还是“人才留下”,优惠政策只能解决燃眉之急,想要形成“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人才生态,还要在加强软硬环境建设、完善公共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着墨。比如,升级城市公共服务建设,优化才培育机制及平台,为人才培养创造公平、公正的权利,让他们能够看到足够的成长空间,激发他们创业干事的活力。

  城市对人才敞开怀抱,提供了实现人生的梦想,这样的生活才会更美好;而人才扎营安寨,安心就业、创新,为城市转型升级贡献智力,也将利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城市高质量发展。当然,高校毕业生也不能眼高手低,要将自我放到国家发展大背景中,为自我找准就业创业方向,不断深化专业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从学生精英快速成长为社会精英,从而在社会舞台上演绎精彩人生,共同书写城市发展的新篇章。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