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现实版“摩尔庄园”值得点赞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2日 18:07:00  来源: 云南网

  图片来自网络。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张全林

  与其沉迷虚拟游戏,不如让孩子们体验真实庄园的乐趣。围绕着童年回忆诞生的《摩尔庄园》手游,画风呆萌。许多人幻想过在现实中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摩尔庄园”,化身鼹鼠摩尔亲尝杰克南瓜酥。近日,苏州一名父亲为自己的孩子复制了现实版的“摩尔庄园”,摆上同款小黑板、戴上同款小黄帽、挎着同款小菜篮……带孩子摘茄子、青椒,体验收菜的快乐。

  在现实版“摩尔庄园”里,南瓜、番茄、青菜等应有尽有,进门处还摆放着一块小黑板,订单栏上写着“今日可收成:茄子、玉米、青椒、番茄。”建这个“摩尔庄园”的初衷,只是为了避免孩子沉迷于虚拟游戏。在实际运行中,实践效果得到延伸,成了孩子们亲近自然、热爱劳动的社会课堂。孩子们在“摩尔庄园”摘茄子、青椒,满足了对游戏的好奇,体验收获的快乐,释放了学习的压力,又避免了沉迷虚拟游戏的伤害,可谓一举多得。这一创新,值得点赞,更值得复制推广。

  在“有钱就有装备”“有钱就能打赏”的虚拟世界里,游戏害人匪浅。一旦患上“手机病”,不仅砸钱造成经济损失,对青少年来说还影响学习成绩,甚至导致学业荒废。防游戏沉迷,虽然在治理层面频频出招,如立法规严控、加装防网瘾软件、不准带手机入校等,但校园中身陷网瘾、难以自拔的仍不乏其人。这就说明,防游戏沉迷一味的堵是堵不住的。

  青少年是游戏用户的主力群体,患“手游病”属于共性问题。就其成因而言,可以做出多种解读,但消遣娱乐渠道少,现实社交面窄,也就是说,缺乏“分神”诱因,才是主要的。当然,抑制游戏沉迷应该加强教育管束,同时建立更完善的机制,如严格的付费金额限制,更严格落实实名认证,建立游戏分级制度,引入人脸识别功能等等,但终归百密一疏,难以杜绝沉迷现象。用更能激发兴趣又更有意义的玩法,取代网络游戏,才是治理沉迷的上上策。

  把虚拟的《摩尔庄园》手游,升级为现实版的“摩尔庄园”劳动,其意义不仅是帮助“脱瘾”,还让孩子们锻炼了生活技能,在劳动过程中培养了责任感和担当,从参与劳动中学会感恩劳动,进而升华为发自内心地热爱劳动。为孩子长远计,这才是真正“赢在起跑线上”,可谓善莫大焉。

  但也应该看到,实现更多的游戏沉迷向现实社会活动的转化,不是一个父亲独木能支的,需要社会凝聚智慧合力,打造更多的“摩尔庄园”。“摩尔庄园”的成功,给人们带来的启发是,防止游戏沉迷成瘾,需要多些“套路”,更胜一筹。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