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在选择中升华人生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8日 19:02:52  来源: 云南网

  “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左)和战友在陆军军医大学操场上跑步。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何冠军

  “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在8年多的军旅生涯中,有过3次重要选择:第一次是参军来到云南某边防团,他原本可以成为一名优秀的边防战士,却选择参加扫雷;第二次是来到扫雷队后,队长发现他的炊事技术不错,有意安排他当炊事员,但他选择到一线扫雷;第三次是排雷遇险时,他选择让战友退后,独自上前排雷。

  即使在负伤后,杜富国也没有选择躺下来休息,而是依然保持战斗的状态,从走路跑步、穿衣吃饭等最基本生活技能开始,每天积极投入康复训练。同时,他始终保持乐观进取的态度,练体能、练写字、学知识,渐渐找到了新的人生坐标。

  杜富国的选择,点燃了自己,也照亮了他人,令人钦佩!

  1951年、1961年,“氢弹之父”于敏为了国家最高利益,两次选择离开自己耕耘多年的研究领域,隐姓埋名,销声匿迹三十多年,换来了大国重器的惊天一爆。对自己的一生,他生前曾这样表白,“一个人的名字,早晚是要没有的。能把自己微薄的力量融进祖国的强盛之中,便足以自慰了。”生命的约定一旦超出了狭隘的“自我”实现,人生便有了非凡的力量和勇气,总会毫不犹豫地选择为理想信仰勇毅前行,敢于克服一切困难和障碍,如青年马克思所说的那样, “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作出牺牲;那时我们所享受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悄然无声地存在下去,但是它会永远发挥作用,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

  党员干部背离了初心和使命,必然会做出让人生误入歧途的选择。无数优秀的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在“花繁柳密处拨得开,风狂雨急时立得定”,正是因为他们时刻拧紧思想的“总开关”,建构起自己内心的精神高地,始终以初心和使命为参照,衡量每一次选择。反观现实中不少落马官员,在入党之初,他们也曾经有过崇高的理想和信仰,在岗位上努力奋斗,干出了业绩,收获了组织和群众的认可。但随着职务升迁,他们逐渐忘记了初心和使命,精神缺“钙”,信仰坍塌,眼红富商们的巨额财富,羡慕他们一掷千金的奢靡生活,选择的天平开始倾斜,从油盐不进的“怪老头”变成了四面透风的“贪老爷”,最终跌落进犯罪的深渊。

  心理学认为,人都有“自我实现”的需求。对个体来讲,我们选择要实现的这个“自我”有多大,我们的人生意义就会有多高。如果我们不能选择比“自我”更大的东西作为目标,就会陷入极端个人主义的泥沼,追求精致利己、功利至上,表现得目光短浅、心浮气躁。比如说,职场中只为稻粱谋,把工作等同于饭碗,得过且过混日子。再如,商场中只为金钱计,为暴利不惜失信失德。

  走出“自我”的小圈子,融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事业中,我们才能做出一个个让人生意义不断升华的正确选择。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