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谋篇十四五】燃旺新兴产业助推滇中重镇腾飞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8日 11:10: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元谋:工厂化育苗助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记者 秦明豫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段宗科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新兴产业已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6月16日至17日,云南省委、省政府召开楚雄现场办公会强调,楚雄彝族自治州要明确目标定位,找准正确路径,拿出具体措施,努力建设成为滇中崛起增长极、现代农业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十四五”期间,楚雄州标定加快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工作重点,以期顺势而有大作为。打造增长极首先要找准极点,而新兴产业无疑正是直接关系楚雄未来的能级与核心竞争力的极点所在、燃点所在。

  燃旺新兴产业助推楚雄腾飞,要在“学”字上下功夫。走老路到不了新地方,穿新鞋不能走老路。加快布局新兴产业,引爆新的燃点,抢滩新的前沿,必须有清晰全面的认识和理解。对此,突破口在“学”。既要全面把握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绿色低碳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趋势,更要精准把握省委、省政府现场办公会“找准未来5至15年发展的支柱产业和增长点”的新部署、新要求。在此基础上方能把机遇抢在手中,变“跟随者”为“领导者”,推动新兴产业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和动力。

  燃旺新兴产业助推楚雄腾飞,要在“谋”字上下功夫。谋定而后动,谋定而快动。新兴产业正成为经济发展重要支撑,楚雄要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高地上取得实质性突破,就必须盯住新兴产业持续发力。回眸“十三五”,楚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高地打造高质量推进,十大重点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5.2%。这其中新兴产业贡献良多,但发展空间仍然巨大。对于当下的楚雄而言,争当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的排头兵势必要围绕“打好绿色能源这张牌”“打造生物医药聚集区”深入谋划,清晰勾勒蓝图并实化举措、细化进度。

  燃旺新兴产业助推楚雄腾飞,要在“抓”字上下功夫。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十四五”时期高质量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行动,以及此次省委、省政府现场办公会交托的任务,都需要楚雄抓好落实。这不仅要抓组织领导到位、思想认识到位、任务分解到位,更突出的是聚力新材料与先进制造产业增加值增长12%、现代物流业增加值增长20%等重心,以及加快全国中药配方颗粒产业基地建设、推动服务业标准化品牌化建设等重点,狠抓措施保障、责任落实、限时完成,不负“谱写好楚雄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嘱托。

  向“新”而占先机,向“新”而取胜道。培育新兴产业助推转型升级,不仅需要下大力气、花大投入,还需要深谋划、细落实。在这一广阔画卷上,楚雄有基础但更应有大作为。乘着省委、省政府现场办公会东风,把“明确目标定位,找准正确路径,拿出具体措施”的要求变成行动,燃旺新兴产业发展之火,楚雄腾飞未来可期。

  相关评论:

  1.【谋篇十四五】大理当先“理”而后“大”

  2.【谋篇十四五】念好“山海经”让大理涌动绿色春潮

  3.【谋篇十四五】激活创新动力助力新兴产业补短板

  4.【谋篇十四五】迈向新目标,昆明脚步铿锵

  5.【谋篇十四五】昆明,你得这样奔跑!

  6.【谋篇十四五】人才,春城再次腾飞的关键!

  7.【谋篇十四五】世界的“香格里拉”是时候加速跑了!

  8.【谋篇十四五】奋进号角吹响 全力推进标杆建设

  9.【谋篇十四五】让迪庆之“美”成为高质量发展之“力”

  10.【谋篇十四五】奋力书写怒江文旅答卷

  11.【谋篇十四五】巩固脱贫成果 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12.【谋篇十四五】守牢生态底线 谱写怒江新篇章

  13.【谋篇十四五】建设“副中心”当有“中心”意识

  14.【谋篇十四五】奏响产城人协奏曲 建设省域副中心

  15.【谋篇十四五】以新发展理念统领滇中重镇建设

  16.【谋篇十四五】以“通”之利实现发展之“昭”

  17.【谋篇十四五】让特色农业成为昭通振兴“支撑点”

  18.【谋篇十四五】“云南北大门”乡村振兴正当时!

  19.【谋篇十四五】“肉牛”助推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

  20.【谋篇十四五】谱写“阿佤人民唱新歌”的幸福生活新篇章

  21.【谋篇十四五】让乡村旅游成为临沧发展利器

  22.【谋篇十四五】“绿色能源牌”助推发展跑出加速度

  23.【谋篇十四五】以数字化推动保山新发展

  24.【谋篇十四五】夯实高质量发展生态保障

  25.【谋篇十四五】沿边开放示范区建设正当时 

  26.【谋篇十四五】让民族团结成为最美风景

  27.【谋篇十四五】让“有一个美丽的地方”更美

  28.【谋篇十四五】作足“美”文章 念好“特”字诀

  29.【谋篇十四五】书写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红河新篇章

  30.【谋篇十四五】迈出沿边开放示范区铿锵步伐

  31.【谋篇十四五】强边固防 打造兴边富民示范区

  32.【谋篇十四五】聚焦主特产业走好“强州”之路

  33.【谋篇十四五】立足通边达海打造开放枢纽

  34.【谋篇十四五】让“宾弄赛嗨”民族团结花开更艳

  35.【谋篇十四五】“养在普洱”让幸福与健康邂逅

  36.【谋篇十四五】新思路筑牢现代产业发展之基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