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谋篇十四五】在滇中城市群建设中展现新作为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8日 11:10:00  来源: 云南网

  楚雄城市规划建设 张彤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6月16日至17日,云南省委、省政府召开楚雄现场办公会强调,楚雄要努力建设成为滇中崛起增长极,其中饱含着对楚雄的热望与期待。滇中城市群是国家重点培育的19个城市群之一,是全国“两横三纵”城镇化战略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滇中城市群的建设,对于云南而言意义重大,对于身处其中的楚雄州来说,更是难得的历史机遇。

  滇中要崛起,楚雄需争先。与同处滇中城市群的昆明、曲靖、玉溪等地市相比,楚雄的优势和突破口在哪里?如何实现既从滇中城市群建设中借势又为滇中城市群建设出力?这些问题,事关发展,事关前途。楚雄鲜明提出“高质量推进滇中城市群新增长极建设”,“新增长极”这几个份量极重的字,既彰显着雄心壮志,也指明了前行的方向。

  地处“省垣门户、迤西咽喉、川滇通道”的楚雄,坚持瞄准“滇中城市群新增长极”发力,正是立足自身优势进行的错位发展,思路清晰、方向明确,效果自然也值得期待。

  “高质量推进滇中城市群新增长极建设”,不是喊口号喊出来的,而是要一点一滴“起高楼”。事实证明,楚雄州已经开好了头。在“十三五”期间,楚雄州全力推动实施“1133”战略,全州经济实力、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经济总量实现历史性突破,以五大枢纽为重点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高质量推进,楚姚、武倘寻高速建成通车,元谋、永仁开行动车,楚雄机场审批取得重大进展,滇中引水工程加快推进,10县市城区开通5G网络……由此不难看出,“新增长极”的“小芽”长势“凶猛”。

  当然,对于楚雄来说,“高质量推进滇中城市群新增长极建设”,显然不只满足于开好头,更要蹄疾步稳向前行。“确保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增速高于滇中、高于全省、高于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平均水平”,努力在“部分领域先进制造节点、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要素循环重要节点、国内国际深化合作的桥梁纽带、增强对南亚东南亚的辐射力和带动力”五个方面争当排头兵,统筹“能通全通”“互联互通”建设,楚雄州不仅有奔向美好的目标,更有通达美好的方法和路径。

  “高质量推进滇中城市群新增长极建设”,有两个字最为关键,一个字是“新”,一个字是“增”。所谓“新”,就是要看楚雄州如何在有中生新;所谓“增”,就是要看楚雄州如何保持发展势头。要做到这两点,需要楚雄州为自己在滇中城市群中进行定位,需要在找准方向之后一路狂奔。

  把握机遇,开创未来。滇中城市群建设,就是楚雄州的机遇,在滇中城市群建设中彰显楚雄作为,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中走在全省前列,打造滇中崛起增长极的楚雄州的未来会更让人期待,滇中城市群的发展也会因为楚雄力量而生机无限!

  相关评论:

  1.【谋篇十四五】大理当先“理”而后“大”

  2.【谋篇十四五】念好“山海经”让大理涌动绿色春潮

  3.【谋篇十四五】激活创新动力助力新兴产业补短板

  4.【谋篇十四五】迈向新目标,昆明脚步铿锵

  5.【谋篇十四五】昆明,你得这样奔跑!

  6.【谋篇十四五】人才,春城再次腾飞的关键!

  7.【谋篇十四五】世界的“香格里拉”是时候加速跑了!

  8.【谋篇十四五】奋进号角吹响 全力推进标杆建设

  9.【谋篇十四五】让迪庆之“美”成为高质量发展之“力”

  10.【谋篇十四五】奋力书写怒江文旅答卷

  11.【谋篇十四五】巩固脱贫成果 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12.【谋篇十四五】守牢生态底线 谱写怒江新篇章

  13.【谋篇十四五】建设“副中心”当有“中心”意识

  14.【谋篇十四五】奏响产城人协奏曲 建设省域副中心

  15.【谋篇十四五】以新发展理念统领滇中重镇建设

  16.【谋篇十四五】以“通”之利实现发展之“昭”

  17.【谋篇十四五】让特色农业成为昭通振兴“支撑点”

  18.【谋篇十四五】“云南北大门”乡村振兴正当时!

  19.【谋篇十四五】“肉牛”助推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

  20.【谋篇十四五】谱写“阿佤人民唱新歌”的幸福生活新篇章

  21.【谋篇十四五】让乡村旅游成为临沧发展利器

  22.【谋篇十四五】“绿色能源牌”助推发展跑出加速度

  23.【谋篇十四五】以数字化推动保山新发展

  24.【谋篇十四五】夯实高质量发展生态保障

  25.【谋篇十四五】沿边开放示范区建设正当时 

  26.【谋篇十四五】让民族团结成为最美风景

  27.【谋篇十四五】让“有一个美丽的地方”更美

  28.【谋篇十四五】作足“美”文章 念好“特”字诀

  29.【谋篇十四五】书写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红河新篇章

  30.【谋篇十四五】迈出沿边开放示范区铿锵步伐

  31.【谋篇十四五】强边固防 打造兴边富民示范区

  32.【谋篇十四五】聚焦主特产业走好“强州”之路

  33.【谋篇十四五】立足通边达海打造开放枢纽

  34.【谋篇十四五】让“宾弄赛嗨”民族团结花开更艳

  35.【谋篇十四五】“养在普洱”让幸福与健康邂逅

  36.【谋篇十四五】新思路筑牢现代产业发展之基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