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高学历保姆”的AB面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7:58:30  来源: 云南网

  微博视频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斯涵涵

  近日,上海佑杰家政公司在网络平台上发信息称,该公司可以为雇主提供一名29岁的清华毕业生“李静”担任家庭保姆、阿姨,月薪达3.5万元,消息发布后,引发了网友热议。记者注意到,相关信息发布数天后,佑杰家政公司从网络平台上撤下了相关信息。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已对该家政公司立案调查。

  有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家政相关企业年新增数量稳定增长,年注册增速始终保持在20%以上。其中,2019年新增相关企业超过26万家,增速高达27%,均为历史之最。市场竞争激烈,一些家政公司便想利用旁门左道,提高自身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份额,发布“假保姆”信息就是最简便的一种。即把“高学历保姆”作为诱饵,制造广告效应,吸引客户前来,但消费者去咨询之后,家政公司说保姆已经被人雇走了,只能推荐其他的保姆,消费者也不知真假,只能听任家政公司摆布。

  不难看出,该家政公司的广告有多处违规:其一,虚构清华毕业生的学历及求职经历,制作、发布虚假广告,欺骗了消费者,违反了《广告法》;其二,“李静”照片疑似是该公司对浙江一大学生的证件照PS后制作而成的,涉事大学生也对媒体回应称,并未在保姆家政行业求职,认为其照片遭遇盗用。该公司涉嫌侵犯了该大学生的肖像权,故该家政公司被立案调查也算是咎由自取。

  但从另一个角度看,此事也间接反映了“高学历保姆”的市场需求。业内人士表示,包括清华北大在内的名校毕业生从事家政行业并非稀罕事,名校毕业生也很受一些高端家庭客户的欢迎。一些收入比较高的家庭之所以热衷选择名校毕业生来家里当保姆,主要是看重这些保姆能够给家里孩子更好的陪伴,看中的是“高学历保姆”的高附加值;而一些名校毕业生看中的是家政工作比较有弹性的工作时间及高薪,双方各有所需,因此,“高学历保姆”契合了快速发展的市场需求。

  随着时代的发展,家政行业在供需关系、模式创新、服务提质、行业扩容等方面已经出现新的内容,呈现出多样化、个性化、中高端需求等新特点,促使家政行业加速转型升级。“高学历保姆”多比较年轻,学历水平高,学习能力强,视野广阔,容易接受新事物和新知识,更能形成科学合理的家政服务理念,自会受到市场的欢迎。也会带动行业各项专业技能的提升,有利于提高整个行业的社会地位及职业素质。

  因此,我们既要坚决遏制打着“高学历保姆”的旗号,进行虚假宣传、欺骗消费者的违规行为,也要看到“高学历保姆”弥补家政市场的人才缺口、提升家政人员的社会地位与职业认同的积极效应,双管齐下,规范市场有序发展,促进家政行业的品质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