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饭圈”大扫除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6日 17:31:24  来源: 云南网
小红书启动“饭圈乱象”专项整治。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近期,中央网信办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2个月的“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一段时间以来,“饭圈”粉丝群体在网上互撕谩骂、应援打榜、造谣攻击,乱象频发,必须清理并回应网民关切,为维护清朗网络生态,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筑起一道可靠防线。

  说起“饭圈”乱象,真是不可理喻又触目惊心。前不久,《青春有你3》触发的倒奶事件,已是逾越了大众的底线。粉丝为扫瓶盖内的二维码,给心中的“爱豆”刷票,只要瓶盖不要奶,导致成箱成箱的奶被白白倒掉。这种追星方式,既有粉丝的疯狂,更有平台的诱导和商家的推动。在反食品浪费已经入法的背景下,倒奶事件不仅触碰法律红线,也是对社会公义与民族美德的践踏。

  “饭圈”乱象危害多多。一则,制造话题、干扰舆论,影响传播秩序。去年肖战粉丝风波,就是一个明显的例证。二则,粉丝发起的网暴行为,直接对圈内的未成年人带来不良影响,未成年人涉世不深、辨别不清,难免会对三观建塑造成误导。三则,“饭圈”互撕谩骂往往没有是非标准,完全是因人站队,只要不是自己所在的圈子,只要有人说了自己偶像的不是,就在攻讦之列,甚至人肉搜索、曝光隐私,埋下各种安全隐患。由上也就不难看出,“饭圈”乱象危害大矣,“饭圈”乱象非整不可。

  反思来看,“饭圈”乱象既有粉丝缺乏理性的原因,也有平台故意诱导的成分,还有资本推波助澜的因素。那么,“饭圈”乱象该怎么整、怎么治?整什么、治什么?专项行动给出了明确靶的,这就是5类乱象,包括诱导未成年人应援集资、高额消费、投票打榜;“饭圈”粉丝互撕谩骂、拉踩引战、造谣攻击、人肉搜索、侵犯隐私;鼓动“饭圈”粉丝攀比炫富、奢靡享乐;以号召粉丝、雇用网络水军、“养号”形式刷量控评;通过“蹭热点”、制造话题等形式干扰舆论,影响传播秩序等。

  欲肃清“饭圈”乱像,就必须对这些行为紧抓不放。一是坚决关闭解散一批诱导集资、造谣攻击、侵犯隐私等影响恶劣的账号、群组,二是从严处置“饭圈”职业黑粉、恶意营销、网络水军等违法违规账号,三是从重处置纵容乱象、屡教不改的网站平台。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饭圈”的源头活水,既来自爱豆和粉丝的良性互动,也要靠“饭圈”治理的长效机制。要强化综合施策和分类管理,督促网站平台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社区规则和用户公约,着力规范“饭圈”各参与主体的网上行为,合理优化“饭圈”粉丝活跃产品的相关功能,强化明星经纪公司、粉丝团规范管理,在引导青少年理性追星上协同发力,探索形成规范“饭圈”管理的长效工作机制,推动“饭圈”文化实现良性发展。如是,才能让网上精神家园文明健康,网络生态天朗气清、持续向好。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