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6.18狂欢”更要守规则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6日 17:31:24  来源: 云南网
拼多多此次618大促,规则简洁,无预售、无开门红,用户只要“多拼单”即可获得“多实惠”。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颂寒

  随着“6.18”年中商业营销活动临近,部分电商平台违规发送营销短信扰民开始呈现上升态势。工信部召开指导会,警示电商平台企业规范营销短信发送行为,强化行业自律。

  作为年中大促,“6.18”是一个能和双“11”相媲美的电商狂欢节,许多商家会仔细准备,确保能多分一杯羹。为此,有些电商平台不惜通过频繁发送信息,争取吸引更多消费者注意。但这种通过信息狂轰滥炸来吸引关注的方式,本身就是一种骚扰用户的违规行为。同时,未经用户同意随意发送骚扰短信,也涉嫌违反了《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每一年的电商狂欢节,往往是消费者集中维权的重点时期。相对于各种花样众多的新玩法,许多消费者时常吐槽优惠活动不够实在,花费大量精力参与平台的各种优惠活动,但结果往往收效甚微。对于电商平台而言,如果不专注真正“让利”这项务实工作,只图增加消费者粘性,最终只会让电商狂欢节失去吸引力。尤其近年来大数据杀熟被频繁曝光之后,消费者更对这类电商狂欢活动多了一个心眼。

  许多电商平台依靠自己的优势算法,故意抬高熟客的购买价格,以此来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这种“见人下菜碟”的行为本身,难免让老用户用脚投票。大数据杀熟不仅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还对公平竞争、诚实信用的市场秩序具有破坏效应,可能引发社会信任危机。因此,对于电商平台而言,不能借助“6.18”电商狂欢节进行大数据杀熟,这是最基本的促销底线。

  除了时常听到的“大数据杀熟”之外,最近,“大数据杀生”也引起媒体关注。一些电商平台给新用户提供各种优惠的福利活动,但却在条款中进行各种限制。消费者看似低价购买了极其便宜的优惠服务,却因为其中的各种限制,不仅难以享受到应有的服务,还有可能面临到期后,服务难以兑现的问题。相对于大数据杀熟,大数据杀生利用了公众不会认真阅读消费者须知的习惯,悄悄在条款中给消费者“埋雷”。看似低价购买了各项福利,但往往因为多处限制,难以真正得到全部兑现。

  互联网是有记忆的。不管怎么样的套路,终究会有被拆穿的一天。届时,消费者只会对那些专注于套路的电商平台,投出不信任的一票。因此,要想真正壮大“6.18”电商狂欢节,就必须恪守相应规则,尊重消费者,才能获得好口碑。须知,电商平台能不断发展壮大,既需要优质的服务,更需要真正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任何套路,在这个网络发达的时代,都会被迅速传播出去,最终也只会砸了自己的金字招牌。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