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瞒报事故”是最大的事故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1日 17:57:56  来源: 云南网
10日下午,无人机拍摄的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大门紧闭。新华社记者郑梦雨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何冠军

  4月19日10时,因为管理人员疏忽,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三只金钱豹在动物隔离区搞卫生时逃离。公司负责人当即召集商议,认为若如实对外公布将影响动物世界五一期间营业,故决定隐瞒不报。直至5月7日晚第二只金钱豹被发现后才迫于压力向有关部门上报情况。目前,杭州市公安局富阳区分局已依法对相关人员涉嫌犯罪立案调查,依法对相关人员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事故早报、快报,早已成为共识。第一时间上报,意味着政府部门可以更早、更专业、更大力度实施救援,防止事故的进一步恶化蔓延。《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就明确规定,事故单位负责人在接到现场报告后,应当在1小时内向地方政府部门上报事故信息。同时,国家有关法律对迟报、瞒报事故有严厉的惩罚规定。

  三只金钱豹外逃,无疑是危害公众安全的重大隐患。然而,涉事的公司负责人却心存侥幸,不是迅速上报事故信息,争取更大的力量控制事故发展,而是千方百计地隐瞒掩饰,企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幻想着“压低事故级别”,或者隐患会自行消除。直到事故隐瞒不住了,才被迫向上级政府“求救”,其行为理应受到法律制裁。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海因里希法则”告诉我们,一件重大的事故背后必有29件轻度的事故,还有300件潜在的隐患。“瞒报”隐患信息,往往会让隐患提醒被忽视,错失最佳的纠正和救援时机,使小事故酿成大事故,造成无法估量的严重恶果。更何况,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监督的眼睛无处不在。任何企业、单位和个人的公共行为,都不可能完全躲避开公众的视野,那些企图隐瞒事件真相、掩盖事故的人,无异于掩耳盗铃,只会引来舆论的围观,激起社会的愤怒,最终不得不吞下自己酿成的苦果。

  不怕有问题,就怕藏问题。近年来,因瞒报事故信息而诱发的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时有发生,相关参与瞒报的责任人都依法受到了严厉追究。教训沉痛,必须警钟常鸣,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观念,时刻绷紧安全生产之弦,自觉克服碰运气的心理和思维惯性,坚决戒除瞒报事故信息的行为。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