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圆桌三鸣】普洱茶背不起“天价”这个锅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3日 16:33:00  来源: 昆明信息港
  这些年来,由于所在地域良好自然生态产生出的独特口感和香气,有着普洱茶“茶后”美誉的冰岛茶一直受到众多普洱茶爱好者的追捧,更是投机商人炒作的利器。有关资料显示,从2010年起,冰岛古树茶的价格在短短5年时间翻了近100倍,引起市场热议。

  普洱茶好,毋庸置疑。相比其他茶系,云南的古树茶长于深山老林之中,生态环保、口感厚重,每棵树都集天地之精华,经几十年、上百年甚至千年而长成,长出来的芽叶自然是精华中的精华,这在全世界是独一无二的,用句土话说:“长成精了”。虽然云南的茶好,但在《茶经》中却没有提及,早期中国茶系中也没有普洱茶的一席之地, 近年来虽然消费人群和市场覆盖面有了很大的拓展,但售价总体上仍长期低于其真正价值,比起某些产区动辄上千元一两的“名茶”来,“天价普洱”之说并不符合实际。

  营销方面,普洱茶的推广手段也还配不上“炒作”的帽子。看惯了电视上、网络上各种讲故事的套路,熟悉普洱茶产销内情的人会发现:云南茶人其实是多么地朴实厚道,云遮雾盖搞以次充好的其实都是来自沿海地区的资本推手。反倒是,普洱茶一千多年可考的历史中,茶农只是依靠茶叶换得了基本的生产资料,只有少数名山名寨的茶农,在商人吃肉自己喝汤的格局中顺势改善了生活。

  说到营销,笔者倒是觉得云南茶界应该反思:为什么自家的宝贝成了别人的摇钱树?云南有关地区和部门应该反思:为什么普洱茶产区大多是深度贫困地区?云南媒体应该反思:为什么别人的东西卖天价是“致富经”,而云南的茶叶市场刚有点热度媒体就开始喊“降温”?我们是不是应该认真学习借鉴其他茶区的先进营销理念,以适度的营销甚至是“炒作”,促进普洱茶产业化、市场化,让更多的人知晓普洱茶,共同分享大自然的这份恩赐。同时也让广大茶农能够得到更多实惠,真正借助普洱茶这张名片这款名品走上致富之路、小康之路。

  况且,不管是88万元一棵树的“冰岛”普洱茶,还是20几万元一公斤的“牛栏坑”武夷岩茶,都属个别现象,都是市场行为,购买者自有其购买动机和价值判断,其中逻辑不能简单用“炒作”来概括。

  当然,茶是用来喝的。任何过度的炒作,都是在透支产品形象,甚至会扼杀整个行业。云南普洱茶要取得长足的发展,最应该下功夫的还是标准化,这才是根本大计。(作者 袁金桥)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