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全力跑出网络强国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0日 18:09:58  来源: 云南网
4月20日,“未来互联网试验设施FITI”高性能主干网开通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新华网记者 毛伟 海报设计 肖循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罗建华

  4月19日,在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5周年之际,中央网信办召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交流学习体会,深化理论研讨,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为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开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新局面提供精神动力和理论支撑。

  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互联网是影响世界的重要力量,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影响范围之广、程度之深,是其他科技成果所难以比拟的。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历史发展和党和国家全局高度,科学分析信息化变革给我们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高度概括党的十八大以来网信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入阐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系统明确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网信工作做出重要战略部署,为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开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新局面提供了基本遵循。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随时以举事,因资而立功,用万物之能而获利其上。”当下,全国各地各部门主动适应和引领新一轮信息革命的浪潮,网信事业扬帆远航。目前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光纤宽带和4G、5G网络,网民数量接近10亿,居世界第一,互联网普及率达70.4%,一条条信息“高速路”在中国版图上迅速铺开,一个个信息孤岛加快消除,即使是偏远地区,光纤宽带入户、优质网络也越来越普及。与此同时,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正在取消、国际长途降费已提上日程,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明显减少……互联网已日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成为人们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成为国家发展重要驱动力。

  奋进“十四五”,14亿中国人正阔步迈向网络强国新征程。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建设网络强国,核心技术是最大的“命门”。近年来,着眼抢占信息技术发展制高点,网信领域在基础研究、原始创新和核心技术研发等方面加大投入,激发创新的“源头活水”,一批重大创新成果相继涌现,高性能计算、量子通信、5G等取得重大突破,特别是中国“芯”超级计算机首获世界冠军、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腾空而起,网信事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当代中国,网信事业发展大潮涌起。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坚持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奋力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中国必将以更自信、更有力、更坚定的步伐,不断开创网信事业发展新局面,赢得中华民族的光辉未来。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