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观象,安全最重要!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9日 17:16:14  来源: 云南网

  “象爸爸”陪同大象在山林间野游 记者 张玛睿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和秀菊

  近日,玉溪市元江县迎来了一群“贵客”——亚洲象。它们时而排成一列缓步前行,时而停下来嬉戏玩耍,画面格外温馨,“好可爱呀”“保护动物人人有责”“欢迎欢迎,热烈欢迎”……元江人民热情好客,纷纷点赞,野象动态时刻被关注。

  别看这群大象一个个憨态可掬,但是具有极强的攻击性,极易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为了应对这群“不速之客”,当天,元江县相关工作人员立即赶往象群所在地对野象群进行密切跟踪观察。

  一直以来,亚洲象栖息地仅限于西双版纳和临沧等地。曾有官方数据显示,自2019年以来,仅西双版纳州由野生亚洲象造成的人员伤亡事件已达26起,造成10人受伤,18人死亡,危及全州37.8万人口安全。可见“人象冲突”仍是一道国际难题,面对这一难题,在不断强化亚洲象保护的同时,通过采取建立食物源基地、修建防象工程、探索使用无人机监测和发布预警信息等措施,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人们与野象的冲突,但亚洲象伤人,损害庄稼,“上街招摇过市”的事件仍屡见不鲜。在此,笔者劝诫大家冷静“观”象,安全最重要!

  精准定位提前预警。相关部门要根据亚洲象生活习性设置监测时段,通过无人机追踪加上监测队观测相结合方式,做到精准定位,24小时掌握动态,为当地分析预警提供准确依据。同时,在精准分析象群动态的基础上做好预判,将可能存在风险隐患的村庄纳入防范范围提前预警。另外,根据监测研判,组织人员进村入户做好房屋安全稳固排查,及时疏散转移存在安全隐患的群众,抓好村庄散户、学校、养殖场等重点区域的防范工作,确保防范不留死角。调用大型机械,投放在野象可能到访村庄的出入口,减少野象进入村庄的概率。

  加强领导提供保障。加强组织领导,积极争取各级支持,做到人员保障到位、物资保障到位、补偿保障到位,汲取西双版纳、普洱地区成功经验,搭建预警平台,设置电子围栏,配备警示标识,储备应急物资,通过逐步加大投入力度,有效降低人象冲突,努力做到人与象和平共处。

  加大宣传,提高知晓率。要形成合力加大力度扩大宣传范围,提高群众知晓率,引导群众科学认识亚洲象习性,做到不伤害、不驱逐、不恐慌。让当地群众和外来游客掌握更多的防象、避象常识,尽可能的减少和野象的近距离接触。

  野象虽然看起来呆萌可爱,但是它们还有着较大的破坏力, “观”象需谨慎,安全最重要。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