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盯牢“关键少数”才能管住大多数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5日 18:25:47  来源: 云南网
4月14日上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中学习。记者 周灿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恒情

  4月14日上午,云南省委书记阮成发在主持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时强调,要以有效监督把“关键少数”管住管好。

  打铁必须自身硬,信任不能代替监督。领导干部作为党员干部中的“关键少数”,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中坚力量,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也是决定监督工作能否得到有效落实的关键。现实当中,还存在针对“关键少数”“不敢监督、不善监督”的问题,这实际上是以监察全覆盖为“挡箭牌”,试图避重就轻逃避责任,使得监督重点发散、靶向偏离,失去了“准星”。笔者认为,推动实现精准监督、高效监督,必须紧紧抓住“牛鼻子”不松手,把监督的焦点对准“关键少数”,以有效监督把“关键少数”管住管好,才能管住管好绝大多数。

  提高精度,察微知著抓监督。于细微处见精神,于细微处也见担当。“关键少数”身处关键岗位、关键领域、关键环节,一旦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往往“一查一大片、一挖一大窝”,严重破坏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影响恶劣。要立足抓早抓小,强化“靶向思维”,把眼光聚焦到小事小节上,紧盯干部任用、工程建设、资金使用等敏感领域,做到早研判、早介入、早提醒,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要发扬“庖丁解牛”精神,对轻微问题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紧抓不放,既要运用谈话函询、警示教育、诫勉谈话等手段及时批评提醒,又要深挖问题根源、找准风险漏洞,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错误。

  拉大弧度,上下联动促监督。“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监督执纪不能“盲人摸象”,而要多维度多角度地往复推拉“焦距”,构建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监督网,确保监督的立体感、系统性。要处理好“横向”与“纵向”的关系,把眼光聚焦到薄弱环节和风险节点,奔着问题去、迎着难题上,拿出“鱼鹰扎下猛子、深水衔鱼”的勇气,着力破解“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的困境。要处理好“个体”与“整体”的关系,准确把握“树木与森林”的辩证统一,既监督领导干部个人有没有违规违纪违法和贪腐行为,又时刻盯紧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情况,推动对“关键少数”的监督严起来、实起来、硬起来。

  拓展宽度,延伸范围强监督。“关键少数”不是生活在真空中,无法完全做到“物理隔绝”,每天有大量“灰尘”扑面而来,也会有“糖衣炮弹”不时袭来。如果权力失控、监督乏力,就很容易沾染庸俗之气,成为别有用心者的“俘虏”。要延伸监督触角,把眼光聚焦到“八小时之外”,走进领导干部的“工作圈”“朋友圈”“生活圈”,及时了解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状况,在严管中体现厚爱。要拓展监督渠道,借调查研究、走访慰问、服务群众等之机,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坚持督人与督事互为补充、相互印证,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掌握实际情况,推动执纪监督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