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强力遏止药企无序竞争乱象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4日 18:26:10  来源: 云南网
网络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虚开发票、虚增学术活动费、虚增广告宣传费……日前,财政部公布对19家医药企业作出行政处罚的结果。12家企业被处以顶格罚款,对市值庞大的头部药企、跨国药企一视同仁公平处理,彰显依法维护医药行业清朗生态的明确姿态。

  河南省商水县人民医院一位医生利用职务便利,3年时间开具某品牌脑心通胶囊35962盒,非法收受药企销售业务员药品回扣款人民币12.50万元;江苏某医药营销有限公司2018年支付个人代理商销售推广费用,凭证后附部分发票由与该公司无实质业务往来的第三方公司开具,涉及金额1.4亿元;山东某药企以咨询费、市场推广费名义向医药推广公司支付资金,再由医药推广公司转付给该公司的代理商,涉及金额5122.39万元……虚增差旅费、学术活动费、业务推广费,隐藏在灰色地带的药企无序竞争乱象触目惊心。针对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必须坚持毫不手软露头就打,靶向施策推进医药领域综合性改革,才能让医和药真正回归公益性本位。

  整治医药行业乱像,需要两方面着手。一方面,要不断提高违法成本,对药品和医疗器械市场领域相关责任主体形成强力威慑。近年来,央视等媒体公开曝光上海、湖南等地医药回扣事件,广东、南京等地对部分涉及回扣的医药代表和医生,依法采取经济、刑事措施,给予医药回扣、贿赂医生等不法行为重拳打击,对广大医务从业者及医药代表群体起到警示作用。

  另一方面,各级公立医院或当加快破解自身改革难题,尽快破解以药养医痼疾,彻底清除药品价格形成机制中不合理因素,为形成规范、合理的药品价格机制作出应有示范。相关职能部门还应织密织细监管笼子,通过依法检查医药产品成本费用机构,进一步摸清药价虚高成因,为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等重大改革的顺利推进铺垫基础。

  看病就医是关系到每个普通老百姓的重要民生问题,斩断医药领域灰色利益链条刻不容缓。去年9月,国家医保局公布《关于建立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制度的指导意见》,将医药购销中给予回扣或其他不正当利益、涉税违法等7类行为,作为失信事项列入目录清单;从2018年底11个城市开始试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至今,先后组织实施多批全国药品集中采购,截至2020年节约费用总体上超过1000亿元……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明确禁止医药代表承担药品销售任务。各级监管部门需要积极作为,通过完善问责机制、强化惩罚力度,让各项规范性措施能够落地落实,有效清除药企无序竞争乱象土壤。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