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让大国工匠助力中国制造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4日 18:26:09  来源: 云南网
在中汽(天津)汽车装备有限公司车间,工人在进行零件集成作业(2月14日摄)。新华社发(孙凡越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张悦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推动职普融通,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技术工人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激励更多劳动者树立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初心,就需要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的高素质技能人才。近年来,随着我国对技能人才的重视,以及相关的激励措施进一步完善,让我国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制造业重点领域相关高职专科专业点数增长21%,招生人数增长近50%。在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一线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随着社会分工的进一步精细化,越来越多的行业需要这种“高精尖”的技能人才。打造一支懂技术会创新的产业工人队伍,必定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

  职业教育对国家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迈向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意味着我们需要更多的大国工匠、大国巧匠来为中国制造赋予更多的新时代意义。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不少人对职业教育存在一定的认识偏差,认为职业教育是培养干“苦力”的劳动者。殊不知,现代化的产业体系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高精尖”人才不仅是企业的重点培养对象,也是支撑中国更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因此,在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同时,更要打破人们对职业教育的错误认识,通过大力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让更多人知道技能型人才也能大有可为。

  职业教育是深化教育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是实现“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智造”的重要推手。笔者建议,教育体系改革,一方面,需要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把握住人才的发展方向,建立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并重的培养机制,确保技能型人才能够有更多的发展渠道。另一方面,要突出时代发展的重点,推进产教融合,培养出更多适应企业发展的大国工匠。同时,加快解决制约职业教育发展的瓶颈,夯实技能型人才的制度保障,确保每一个技能型人才都能有出彩的机会。

  “中国制造”需要广大技能型人才的共同努力。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每一个劳动者都能在新时代里书写精彩动人的“工匠故事”,这将会打开“中国制造”的新篇章。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