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清明小长假彰显经济活力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6日 17:18:04  来源: 云南网

资料图:4月3日,北京天气晴好,市民在北京颐和园游览,踏青赏花。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凡是在清明小长假选择出游的人,都会有这样一点深切的体会,那就是人潮汹涌、人山人海,人们熟悉的“人从众”模式又回来了。

  其实,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从一组数据当中,能看得出来旅游市场究竟有多热: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02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44.6%,恢复至疫前同期的94.5%。旅游人次距离恢复到疫情前同期水平仅有一步之遥,一些热门景区游人如织的景象也就可想而知。

  看景变成了看人,自己不挪步却依然在向前行,如果是换作了以往,很多人可能会烦躁,可能会后悔选择出游,但是面对2021年的第一个旅游高峰,大多数人都是心平气和的,甚至还是满心欢喜的,哪怕是拥挤不堪,也正如网友感慨的那样:这是久违的拥挤,这是被怀念的拥挤。

  这久违的拥挤,是我国战疫成果的直观体现。与2020年清明节旅游市场的相对冷清相比,与今年春节期间就地过年的号召对照,清明小长假人们之所以能够走出家门,热点景区之所以人头攒动,就在于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胜利。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防控形势整体向好,疫苗接种有序推进,正是有这样的可喜局面,人们才能够放心大胆地出游,也才游得舒心放心。

  这久违的拥挤,是我国经济活力的充分彰显。一定程度上来说,文旅产业就是经济的晴雨表。在疫情得到控制之后,就地过年积压的出游热情迅速释放,数以亿计的人们尽情游山玩水,这既是我国旅游产业蓬勃发展的景象,也显示着我国经济的活力和潜力。今年,全球经济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但是看到清明小长假我国旅游市场的火热,相信全世界都会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人从众”模式回归,归来的是烟火气息,归来的是生机活力,看到景区川流不息的人潮,多少人的内心感受到了温暖,又有多少人不由地红了眼眶。眼前国泰民安的景象,怎能不令人心生自豪!

  清明节小长假的旅游热潮,为今年我国旅游市场开了个火热的好头,接下来“五一”小长假、暑期将接踵而至,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旅游市场还将再添一把“火”。一边做好疫情防控,一边备战旅游高峰,不断“升温”的旅游市场,将尽显中国的生机与活力。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