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让乡村振兴续写“云茶”辉煌!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4日 17:42:09  来源: 云南网

新华社相关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恒情

  3月22日下午,正在福建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夷山市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察看春茶长势,了解当地茶产业发展情况,并对当地继续做大做强茶产业寄予殷切希望。我国产茶的省份很多,茶产业一头连着千万茶农,一头连着亿万消费者,是为茶农谋利、为饮者造福的产业。

  产业不落实,发展就落空。“云茶”产业是云南的传统优势特色支柱产业,也是实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产业。早在2018年,云南省政府出台《关于推动云茶产业绿色发展的意见》,明确将“云茶”产业作为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重点产业之一,提出了打造新时代“千亿云茶”大产业的目标。

  “面积产量稳定,质量效益稳步提升”,这是“云茶”产业发展呈现的良好态势。数据显示,2019年云南全省茶叶种植面积676万亩,茶叶总产量43.1万吨,均居全国第二位;茶产业综合产值达936亿元,茶叶出口7958.57吨,占全国出口总量的2.4%,出口金额20.2亿美元。“云茶”产业快速发展,促进了农民就业增收和乡村繁荣发展,提升了亿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今天的“云茶”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云南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咬准“中国最优、世界一流”目标,继续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路子,大力实施“一二三行动”,锲而不舍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力争茶叶、花卉、水果、蔬菜、肉牛等实现“5年翻番”目标。“云茶”产业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特色突出,潜力极大,发展前景广阔,必将为乡村振兴提供不竭的动力。

  好酒也怕巷子深,打造世界一流“云茶”品牌势在必行。要想做强“云茶”产业,培育和打造产品品牌和企业品牌是必由之路。必须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提高“云茶”的创新力、竞争力、全要素生产率。要打响品牌战略,持续开展“10大名品”“天猫寻茶”等推介活动,把“云茶”的品牌优势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要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步伐,打造集生产、加工、展销、科研教育、观光旅游、电子商务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不断提高“云茶”产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要保持“打基础、利长远”的战略定力,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坚定不移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之路,以茶兴业、以茶富民,我们就一定能续写“云茶”产业发展的新辉煌,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