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春天里的两会】奋力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拓新途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 18:18:00  来源: 云南网

   腾冲至猴桥高速公路 云南交投 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全国两会期间,云南日报联合贵州日报、广西日报、重庆日报、四川日报等7省(区、市)党报,邀请7省(区、市)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畅叙抢抓机遇、乘势快上,奋力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开新局、闯新路。

  这是永不懈怠的姿态,这是积极主动的进取。有了这种勇于担当的精神和拼搏实干的劲头,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新路不难拓展,新局不难开创,新图不难绘就,新绩不难打造。西部大开发的新的奇迹,一定会缩小区域发展差距,让西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已经走过了20个春秋,初心不改、力度不减。近几年,西部地区经济增速一直保持领先态势。在脱贫攻坚战中,西部省份更是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如今,我们肩负的使命,转向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步前进。站在历史交汇点上,思考如何紧紧抓住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战略机遇,再接再厉、加快推进,实现西部更深层次开发、更高质量发展,推动西部实现更加和谐、稳定、繁荣,推动西部大开发迈上新的大台阶,既是西部各省区市共同关注的焦点,也是必须答好的考题。

  西部大开发迈上新台阶,就要把中央部署落到实处。去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针对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出台《指导意见》。这是站在全局高度,顺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进入新阶段提出的新要求,是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提高站位、坚决落实,不失时机、抢抓机遇,就能为推动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

  西部大开发迈上新大台阶,就要以扎实推进夯实基础。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势,就是趋势。西部大开发是西部人民群众的心愿诉求、期待憧憬,也是中国梦的有机组成。西部省区市只能认真推进,不能虚张声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要求,以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此采取行动、付诸实施、取得成效。

  西部大开发迈上新台阶,就要让舆论氛围形成推力。滇黔桂渝川陕新七省(区、市)党报共话西部大开发,奋力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就是对良好氛围的大力营造。我们要进一步运用媒体新技术、新模式、新手段,努力画大同心圆,聚集更强正能量,唱响高昂主旋律,为西部大开发迈上新的大台阶营造声势、鼓劲加油。

  西部大开发,明天更美好。

  相关系列评论:

  1、【春天里的两会】干出新样子 交出新答卷

  2、【春天里的两会】“两会时间”助力发展新征程

  3、【春天里的两会】“两会热词”折射时代热望

  4、【春天里的两会】站在历史交汇点上擘画新蓝图

  5、【春天里的两会】履职显担当 唱响两会好声音

  6、【春天里的两会】会期压缩见新风

  7、【春天里的两会】让非遗焕发新时代光彩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