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保护绿孔雀,人人有责!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3日 17:16:24  来源: 云南网

  云南林间谷地中的绿孔雀。熊王星 杨星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姜才凤

  “位于元江中上游绿孔雀栖息地的巡护员清晨5点钟就已到达绿孔雀栖息地附近,屏住呼吸,仔细聆听从各个种群领地传来的鸣叫……”保护绿孔雀,巡护员巡视,只是措施之一,多年来,云南省采取科学监测、专项巡护、栖息地修复,补水、补食等多项举措尽全力保护绿孔雀种群及其栖息地。

  公开报道显示,目前全球共有3种孔雀,绿孔雀、蓝孔雀和刚果孔雀。其中,分布于中国的只有绿孔雀一种,目前仅存在于云南境内,种群数量555—600只,属于极度濒危物种,已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保护这一珍稀物种,人人有责,需要全民行动。

  织密保护网。首先是织密法律保护网,不断强化和完善法律保护力度。2017年5月22日,“国际生物多样日”当天,云南省环保厅发文称,绿孔雀被列为极危物种,这强化了绿孔雀法律意义上的保护举措。其次是织密“倡议”保护网,唤醒全球保护意识。《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将于2021年5月17-30日在云南昆明举办,可以以此为契机,发起全球保护公约,向世界发出倡议书。三是织密“募捐”保护网,保护绿孔雀需要一大批人力、物力、资金,单靠一省的力量远远不够,需要向外募捐,可以成立专门的募捐“箱”,专款专募专用。

  守好栖息地。目前,绿孔雀主要分布于云南的怒江、思茅、红河、楚雄地区,这些地区绿孔雀集群聚集的地方需要加大退耕还林力度,为绿孔雀留一片安静的林田绿地栖息,附近的居民“退避三舍”,不去惊扰它们,更不能去伤害它们,承担起保护大任,呵护好这些人类的“山居”朋友,让它们自由自在的生活,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提升种群质。2014年的时候,就有专家预测,“如果不尽快采取保护措施,10年内,云南野生绿孔雀很可能将灭绝”。为了加大保护力度,云南下了很大功夫,目前,“已启动绿孔雀人工繁育和野化放归项目,绿孔雀种群恢复和增长具有较大希望”。种群恢复和增长的要务是提升种群的质量。可以利用人工繁育的机会,择优孵化小孔雀,把体质优、生存力强的留下来;当然,每一只小孔雀都很珍贵,“人工孵化状态下,一年一窝绿孔雀卵最多也只能孵化出2、3只小孔雀”,在择优的同时,养“弱”成优也很重要,这就需要相关的养殖技术技能跟进。

  “生物多样性”是云南最靓丽的名片,保护好这里的每一种生物,人人有责。一起行动起来,保护好这一大自然赐予我们的美丽精灵——绿孔雀。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